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家发改委:将围绕提高质量出台振兴实体经济措施

2017-03-08 08:53: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将围绕提高质量出台振兴实体经济措施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回答媒体提问中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主要围绕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来制定出台支持和振兴实体经济的具体措施和政策。

张勇在回答媒体关于实体经济振兴的问题时表示,实体经济发展到今天,确实面临着很多困难、矛盾以及挑战,这些既有长期积累形成的供给质量效率不高等结构性问题,同时,也有市场环境不完善等机制性障碍,还有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国际产业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的外部压力等问题。因此,实体经济要进一步发展,企业内功需要练好。

张勇透露,国家发改委将主要围绕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关于支持和振兴实体经济具体措施和政策,做到4个着力:一是要着力补齐短板,增加有效供给。加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制度建设,给企业进一步的发展空间,促进企业的质量升级,要有进一步适合需要的新的计量质量和认证认可体系方面的建设,并且要加大力度。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三是着力实施创新驱动,转换发展动能。进入新时代以后,再靠过去一些传统的发展模式确实很难适应新的经济环境,要进一步创造条件,促进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动能,为企业开辟一个新的天地。四是着力化解过剩产能,清除落后产能,使市场能够更加持续健康,使实体经济发展得更稳健。

宁吉喆在回答媒体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的提问时表示,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将要从5个方面推动“双创”向纵深发展,来更好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要包括改善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强化基础,再建设一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鼓励企业和单位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发挥好国家和地方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弥补短板,抓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区域创新平台的建设,尤其是要重视企业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高创新发展的支撑能力;培育新动能,推进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战略,支持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加快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中国制造 2025”,促进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的方向发展,着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现在已经到了讲质量、讲技术、讲标准、讲品牌、讲知识产权的阶段,这样才能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