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区示范区”

2017-03-08 08:4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快实现战略跨越

河南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区示范区”

□ 杨慧玲 杨学章 本报记者 孙中杰

2月23日,一封贺信摆在了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申保刚的案头。该区成功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区示范区,成为河南省180个产业聚集区中的唯一一家。

与此同时,许昌市2016年度政府质量综合考核结果公布,开发区荣获A级,位列4个市辖区第一名。

“拿到全省180个产业聚集区中的第一张‘质量强区’名片,对开发区的企业、产品都是一个无形的广告宣传,是一笔无形的资产、资源,更是展示和树立开发区形象的资本。”申保刚兴奋地说。

作为许昌市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经济发展的试验田,开发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许昌市的40%,已形成了以机电装备制造为主导,以发制品、生物产业为特色的产业格局,成为许昌市经济发展的支柱力量。

质量布局 夯实质量强区基石

2015年1月,开发区被河南省质监局批准为河南省首批5个争创河南省质量强县(区)示范县(区)的单位之一。

对于早在2006年就提出了实施质量强区质量发展战略的开发区来说,这个结果并不意外。

“河南省质量强县(区)示范县(区)的创建工作不仅仅是质监部门的工作,也是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各部门要主动配合、通力合作,把河南省质量强区示范区创建工作完成好。管委会在资金、人力、资源等方面将给予大力支持。”随着许昌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民生掷地有声的话语,创建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郑州、鹤壁……申保刚和许昌市质监局副局长楚俊岭带领开发区14个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一一考察学习。经过省内外多处实地考察之后,开发区确定了创建工作思路。

目标一经确定,蓝图开始绘制。开发区专门成立了以王民生为组长的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考核方案,将质量强区工作纳入管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考核,全面开启质量强区示范区的创建工作。

创建以来,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创建活动此起彼伏:公开征集质量精神,“诚信立天地,质量铸辉煌”脱颖而出;建设全国面积最大的质量主题公园;创建了许继仪表公司等一批河南省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回忆起两年来的创建历程,申保刚如数家珍。对于创建过程中召开的20余次质量联席会议、建立的任务分解明白卡制度,他历历在目;对于建立督查、点评、简报制度,建立奖励机制,仅2015年对10家企业奖励资金就达到了270万元,他更是记忆犹新。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月,开发区河南省质量强区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验收,验收组一致认为,“开发区质量发展战略规划清晰,组织坚强有力,成效明显”,开发区的质量之路越走越宽。

质量创新 推动产业提质增速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中国智造到中国引领,许继集团创下20多个“世界第一”,站上世界特高压的巅峰。

作为许继集团旗下的许继智能中压开关公司也同样拥有骄人的成绩。

智能化的流水线、先进设备、精密仪器……在该公司目前国内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集研发、设计、制造、试验及销售一体化的单体中压开关厂区,记者看到,宽阔的“车间”中,大型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一个个不同型号的产品在生产线上被生产出来。

公司总经理张丽提到最多的就是率先在电气开关领域引进的精益管理。她告诉记者,精益管理是将日本、欧美标杆企业的质量管理理念融入到企业质量管理工作当中,形成了以全面质量管理为基础,精益管理为引导的质量管理模式。

先进的质量理念、创新的管理手段,使企业一直保持飞速的发展势头。目前,公司年产能达到7万台套,可实现产值25亿元。

在龙头企业走向成熟的同时,新兴企业也在逐渐提升品牌竞争力。许昌美特桥架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我国电缆桥架行业第一个股份有限公司、第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唯一拥有省级电缆桥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企业,我国第一部电缆桥架国家标准主要起草者。

开发区企业追求质量的典型事例,是开发区坚持走质量发展之路,用品质擦亮开发区品牌的缩影。

“为了更好地擦亮这张名片,叫响开发区品牌,我们撰写了多期《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形成了多个质量提升和监管措施,全方位提升企业的产品质量。”开发区质监局局长冯清奎介绍,开发区还形成了以质监系统为主体、行业部门共同参与、市区两级覆盖的质量检测体系,建立了与支柱产业相适应的国家级、省级检测中心、重点实验室、计量、标准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全区主导产业的质量提升提供了技术保障,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开发区的整体质量水平得到了飞速提升。近年来,开发区先后荣获河南省对外开放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河南省创新型产业集聚区(试点)和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等荣誉称号。目前开发区拥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1家,省长、市长、区长质量奖企业11家;拥有各类名牌产品22个、著名商标22个。

“开发区发展正加快实现从速度向质量的战略跨越”。谈到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的意义与初衷,王民生说:“创建是载体,提质是目标,落脚点是增强全社会的质量意识,我们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将质量强区作为适应经济新常态和打造经济升级版的主要动力,引领提高开发区整体质量水平,使质量对民生发挥更大的作用,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提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