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市罗湖区牵手阿里巴巴共圆“新外贸梦想”

2017-03-07 09:45: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市罗湖区牵手阿里巴巴共圆“新外贸梦想”

用互联网大数据再塑竞争优势

本报讯 (梁乔玲 记者傅江平)近日,由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深圳市政府指导,罗湖区政府、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新外贸梦想节”,在深圳市罗湖区开幕,旨在响应国务院关于跨境电商等领域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新外贸”理念,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推动传统外贸出口业务升级转型。3000多家外贸企业云集深圳,共取外贸发展“新经”。

会上,罗湖区委、区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阿里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及电子商务平台优势,与罗湖区创新金融、电子商务、商务服务、外贸综合服务等行业集聚优势结合,联手共建“新外贸示范区”,政企合作,实现共赢。

“新外贸的‘新’就在于平台和数据,营造一种新型的外贸生态,为深圳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便利、低成本、高效的外贸服务平台,拉动全市外贸乃至全国外贸业逆势上扬,为外贸赋予新的基因和特质,形成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外贸新格局。”有业内人士指出。

实际上,“新外贸”活动放在深圳市罗湖这个老区,是“暗藏玄机”的。深圳是全国外贸高地,连续24年稳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而罗湖区则是深圳外贸史的“缩影”。2016年前3个季度,该区电子商务跨境交易额达139.57亿美元,占了深圳市“半壁江山”。

“罗湖区口岸众多,是连接深港的‘咽喉通道’,区位优势独特;2016年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100亿元,位居全国同类城区前列,第三产业发达,比重95.9%,达到国际先进城区水平,商贸流通活跃,服务配套完善,发展空间广阔,市场前景无限。经过30多年的沉淀,这里早已成为经济强区、外贸大区,尤其是在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时代,更是能够独当一面。”有专家分析说。

实际上,为了顺利转型升级,从“老”到“新”,罗湖区近些年来也是“费尽心力”,不断提升外贸服务水平。一方面,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出台了《2015年罗湖区外贸稳增长激励措施》,针对不同类型外贸进出口企业制定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稳定外贸发展态势,并联合保险等行业领头羊打造外贸保险业态,鼓励企业开拓外贸新兴市场。另一方面,强化政府服务,包括建立对进出口前20强重点外贸企业专人跟踪服务制度、区领导挂点联系服务企业等,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出口退税、人才等问题和困难。在互联网和出境游成为热门的新时期,罗湖区敢于作为,不断创新外贸新形式,开启旅游贸易、跨境电商、电子商务等,增强产业竞争力。

“用互联网大数据做外贸,是未来的机会。罗湖消费改革蓄势待发,申报创建国家消费型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筹备启动,罗湖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提速,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势必为跨境电商带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罗湖区长聂新平表示,罗湖区将不断推进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共同推进在境内外精品优品集聚、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园区、外贸综合生态服务基地等领域的发展,共圆“新外贸梦想”,为深圳乃至全国外贸升级发展勇探新路并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