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扫“码”看两会

2017-03-07 08:46: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建华

每年的两会上,总有不少的新鲜事和创新的地方,这不,今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第一天,人民大会堂里就出现了一件吸引人的新鲜事——政府工作报告上首次出现了二维码。

这个黑白相间、硬币大小的二维码出现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的右上方。拿出手机“扫一扫”之后,会出现一个跳动的H5页面。它通过一段2分50秒的动画短视频和一张图表,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加以解读。比如,在解释2016年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等治理污染的进展时,动画中的天空颜色逐渐由灰变蓝;为了说明广义货币的增幅,动画里出现了一张存折;用于表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则是菜篮子和超市购物车等等,真是直观又易懂。

应该说,现如今在老百姓的生活中,二维码已经是随处可见,而在两会上,除了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上的二维码之外,实际上在许多地方也能看到二维码的“身影”,让参会者通过轻松“扫一扫”就能了解两会的最新信息。

对于媒体记者来说,第一个熟悉的二维码就是两会新闻中心的二维码了,在推出了自己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之后,推荐参会记者第一时间扫二维码已经成了两会新闻中心的“必修课”。此外,一些代表团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官方微信、微博,自然也会推荐参会者通过扫码的方式,第一时间进行关注和了解代表团的两会动态。更别说参与两会报道的中外媒体了,他们早就在利用新媒体的方式传播报道两会信息。

在去年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曾说,要让群众对政务公开了解像扫二维码一样简单。现在,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的创新让两会信息传播更加公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