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现代服务业标准化工作闯出新路

2017-03-07 08:4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小微企业瞄准标准发力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现代服务业标准化工作闯出新路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湖南长沙市质监局芙蓉区分局为辖区经济找准发力点,积极开展中小微企业标准化战略推进工程,为现代服务业标准化工作闯出了新路。

说“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 难道中小企业就不能做标准吗?能不能用标准来提升中小企业的产品质量,树立品牌?芙蓉区是长沙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二、三产业较为发达,区质监分局经过多次走访、调查,决定以标准为抓手,以服务业为突破口,助推中小企业上位。近几年来,该区充分借助省、市标准化专家团队的智慧力量,指导企业健全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累计组织了70余家次各类企业参加市级以上标准化战略项目或培训,并积极鼓励龙头企业承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申报《标准化战略项目》、《湖南省服务行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在湖南省质监局、长沙市质监局的大力支持下,芙蓉区有15家企业、16个项目获得标准化战略项目扶持,项目数及扶持资金均在长沙市名列前茅,累计制修订标准77个,其中国家标准37个、地方及行业标准40个。其中,亚欣科技作为空调、制冷设备的清洗、维修技术及服务的企业,参与起草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服务规范》、《医院洁净手术部空气净化系统清洗消毒服务规范》等多个湖南省地方标准,不仅提升了整个清洁行业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也反哺企业成为行业翘楚。而颐而康作为湖南医疗保健按摩企业的领头羊,也因参与了湖南省《沐浴、足浴、按摩服务规范》行业标准的制定,为长沙成为“脚都”立下汗马功劳。芙蓉区的企业在区质监分局的助攻下,努力抢占标准制定权,提高现代服务业标准的技术水平和市场适用性。2016年,芙蓉区质监分局联合区财政局推荐该区8家企业获得市级标准创新奖励27万元。

此外,芙蓉区质监分局还大力推进标准等级备案制度向标准自我申明公开制度转变,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组织了制度的宣贯,切实解除行政束缚,充分释放企业的标准创新活力。在长沙市质监局的组织下,该市各县区市均派代表来观摩学习。目前,芙蓉区质监分局正着手将标准创新工作作为产业扶持的重要项目纳入芙蓉区政府《促进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从制度层面上确立对在标准创新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扶持,帮助企业降低标准创新工作的风险,并积极探索开展区级标准化战略项目,进一步激发企业在标准创新工作中的能动性,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标准创新带来的实惠。

服务业是否规范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而标准化又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推动力。芙蓉区质监分局局长张登波表示,将继续鼓励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承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争取国家、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落户,积极引导现代服务企业参与服务标准化工作,加快服务业标准化自主创新,充分发挥标准化试点示范的带动和辐射效应,推动服务标准化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标准化的规范和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全社会讲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期待将来诸如亚欣科技此类在标准创新方面有很强意愿的企业在芙蓉区的支持下闯出更广阔的天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