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两会札记:拿着照片“蹲守”

2017-03-06 09:56: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何 可

在两会这块新闻富矿里,想要淘到些新闻似乎很容易,毕竟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加起来有5000多人,其中自带新闻效应的明星和名人也不在少数。

但是,参加过这场“新闻大战”的记者都知道,若非使出“浑身解数”,抢到和代表、委员们“单聊”的机会,恐怕也只能拍拍花絮,或者捞到一些“泯然众人”的新闻素材。

可以说,原创和独家,对于一名记者来说永远具有无法抗拒的魅力。为了能够在众多同行的竞争中抢到独家信息,人民大会堂和梅地亚新闻中心这些“曝光过度”的地方往往被选择性放弃,这类记者更愿意将目标瞄准代表和委员们的驻地。

从3月1日下午领到上会记者证开始,记者们就相当于拿到了进入驻地的“许可证”。不过,由于代表、委员们的房门是不允许随便敲的,所以,在没有联系方式、无法预约的情况下,“蹲守”就成了记者们的必修课。代表、委员抵达会场,代表、委员用餐,代表、委员出行,这些时间当口都是记者们围、追、堵、截的好时机。

当然,作为行业媒体更是将“蹲守”做到了极致。一方面,由于质量话题的专业性,能够采访并可以长谈的代表、委员是可预期的;另一方面,质量专家大都“低调”,没有一张“明星脸”,所以面对频频擦肩而过的代表、委员,虽然心里面痒痒,但由于不是自己的“菜”,记者也不能下手去拦。

于是,驻地里就多出来这样一群特殊的“蹲守”记者。一边低头看照片,一边抬头瞄路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