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厦门召开ISO/IEC JTC1智慧城市工作组第三次全体成员大会

2017-03-03 08:56: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垒起“智慧之城”

福建厦门召开ISO/IEC JTC1智慧城市工作组第三次全体成员大会

□ 赖奇峰 本报记者 江 东

“你可以成为餐厅点菜的顾客,也可能成为餐厅里的菜,这就是标准化参与和不参与的区别。”一串串妙语连珠的高论,一句句一语中的的言辞,从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外专家口中表述出来,让标准化这种原本生涩难懂的概念变得鲜明生动,令人耳目一新。

这种“高论横青云”的壮观场面发生在福建省厦门市。2月20日~24日,由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主办,厦门市质监局承办的“ISO/IEC JTC1智慧城市工作组第三次全体成员大会”在厦门隆重召开。来自中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智慧城市标准化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共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

ISO/IEC JTC1(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是国际上专门负责信息技术的国际标准化组织,由ISO和IEC联合成立。中国作为SG1的发起国,顺利承担了召集人和秘书的职责,其成员来自美、英、法、德等16个国家。在中方的主导和积极推进下,SG1在智慧城市ICT参考框架、智慧城市ICT指标、智慧城市领域知识模型等领域的研究取得突破。2015年中国国家成员体向JTC1提交了《智慧城市ICT参考框架》和《智慧城市ICT评价指标》两项国际标准并获得立项。2015年10月,中国在ISO/IEC JTC1第30次全会正式推动成立了智慧城市工作组(WG11)专门开展智慧城市信息技术领域国际标准的研制工作,并继续由中国专家担任工作组的召集人和秘书,至今已吸引到23个国家成员体88名国际注册专家参与工作组工作。目前,WG11是开展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进展最全面的工作组之一,也是我国参与最为深入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之一。

近年来,厦门市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智慧城市、中国智慧治理领军城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等。此次大会在厦门举办,将有助于厦门提升智慧城市标准化水平,进一步促进该市与国际智慧城市标准化组织的深度合作。

据悉,本次会议主要就《智慧城市ICT参考框架》《智慧城市ICT评价指标》等国际标准在研项目及新工作项目展开研讨。期间,还举办了国际(厦门)智慧城市标准化高峰论坛,就当前国际智慧城市标准化领域的发展趋势、标准化需求以及相关产业标准重点等展开交流。

2月22日举行的国际(厦门)智慧城市标准化高峰论坛是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相关成员代表就当前国际智慧城市标准化领域的发展趋势、标准化需求以及相关产业标准化重点工作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和交流。

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ISO/IEC JTC1/WG11智慧城市工作组秘书刘棠丽认为,中国作为多个国际智慧城市标准的重要发起者,在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化领域占据重要地位,中国的参与为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化提供了多种建设思路。她指出,城市和企业建设用例(Use Case)为标准制定提供了第一手的数据,提供了最佳实践素材,而最佳实践及用例增强了中国智慧城市标准在国际上的说服力。

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ISO/IEC JTC1/WG11智慧城市工作组召集人钱恒则指出,当前阶段,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进入非常重要的窗口期。如果这个时候再不谈标准化,后面的建设很可能就会有更多的成本付出。

据介绍,我国智慧城市领域应用已处于标准化实施阶段,正是开展标准化的有利时机和关键时期,急需解决标准落地实施问题。此外,建设智慧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物联网、云计算、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等众多技术和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市民生活等诸多领域。智慧城市标准作为对技术研发的总结和提升可以有效指导智慧城市建设,有利于智慧应用的统一规划部署,已经成为当前影响智慧城市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