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朱运旭:选准服务企业突破口 探索服务经济新模式

2017-03-03 08:50: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选准服务企业突破口

探索服务经济新模式

□ 朱运旭

支持地方产业发展,是质监部门的责任。山东济宁市质监局充分发挥职能与技术优势,选准服务企业的突破口,把扶持梁山专用汽车产业作为工作重点,打劣扶优,通过对公告企业不断加大标准、质量、品牌工作力度,大力推进梁山专用汽车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2016年度,在关停并转非公告专用汽车企业181家的情况下,梁山县专用汽车产销量达到11万辆,同比增长35.8%;实现销售收入216.1亿元,同比增长32.7%;完成利税16.2亿元,同比增长19.1%;自主研发的铝合金罐车畅销海外,企业对质量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发挥协调作用,着力在争取政策、措施落地、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

山东省政府和省质监局对梁山县专用汽车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去年以来,时任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和副省长王随莲分别带队赴梁山现场办公,专题研究专用车产业规范发展问题,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多次带领有关处室和单位到梁山县调研,与济宁市政府和梁山县政府共同研究扶持措施,确定了梁山专用车产业走“标准引领、品牌带动、质量提升、信誉保证”的发展思路,制定出台了《支持梁山县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工作措施》;山东省质监局选派一名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处级干部到梁山县挂职副县长,帮扶梁山专用车产业抓规范、提品质、促发展,帮助梁山制定了“工业立县、产业富县、科技兴县、质量强县”的发展规划;济宁市政府在梁山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了支持专用汽车产业发展的措施,济宁市质监局按照省质监局及市政府的部署,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推进小组,定期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将省局《工作措施》有关任务对接分解到相关科室,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靠上做好工作,并列入市局工作考核的内容,建立了督查督办制度,全力抓好落实。

强化质量培训,着力在提升素养、增强能力、提升水平上下功夫、见成效

针对梁山专用车生产企业质量技术基础薄弱、专业技术力量不足、人才缺乏等问题,去年以来,济宁市质监局积极邀请省质监局有关处室、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有关专家进驻梁山专用车产业园区,根据企业需求为当地企业提供更为精准的培训服务,开出“菜单”,供企业结合自身管理工作中的弱项和需求来“点菜”,为梁山县专用车产业转型发展提供“点菜式”服务。免费为梁山县专用车产业园区举办了4期质量管理基础培训班,为企业培训质量管理、品牌创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卓越绩效管理等方面企业厂长、经理及各类管理和技术人员近400人次。帮助专用车生产企业从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四大质量基础建设入手,建立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全面提升企业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水平,促进梁山县专用车产业规范发展、转型升级。

依法集中整治,着力在规范产业、提升层次、优化环境上下功夫、见成效

济宁市质监局秉承“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的理念,不断强化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净化产业发展环境。市质监局稽查局每季度抽查专用汽车及零配件产品质量,对用户投诉的质量问题认真查处,2016年共接到用户投诉11件,全部办理落实,投诉数量比去年下降40%,结案率100%;从严从重打击非标、超标生产,在梁山县持续开展专用汽车领域生产经营秩序整治活动,在关停并转181家非公告专用汽车企业,有效遏制非法生产的同时,整顿规范所有公告企业,目前,全县61家专用车企业全部获得国家公告资质,产业发展环境得到有效净化,梁山县专用车产业走上了良性健康发展的道路。

狠抓名牌培育,着力在打造品牌、扩大市场、提高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见成效

积极引导梁山专用汽车提升产品质量,大力强化梁山专用汽车产业的品牌意识和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积极争取山东省质监局的支持,请求有关职能部门组成帮扶团队,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和有关措施,协调解决质量提升示范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制定出台《关于实施质量强县战略的意见》《梁山县创建“国家全国专用车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实施意见》和《2016年帮扶梁山专用车产业发展工作计划》,研究制定了5个方面、21条扶持措施,以质量品牌提升促进产业升级,积极推动梁山专用车及其配件企业开展标准制定、质量提升、品牌创建工作,努力为梁山专用车产业发展树标杆、找路径、塑品牌、拓优势。2016年5月,质检总局正式批复同意梁山县“创建全国专用车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2016年荣获山东名牌产品7个、山东服务名牌1个。目前梁山专用汽车产业累计共有15家24个产品获山东省名牌称号。

高举标准引领,着力在提升质量水平、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创新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

济宁市质监局围绕梁山专用车产业发展需要,积极争取山东省质监局的支持和帮助,指导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已完成《通用半挂车和专用车销售服务行为指南》和《汽车悬架》2个团体标准制定实施工作,与中国汽车协会联合制定实施了《商用二手车评估规范》国家级团体标准。鼓励支持水泊焊割有限公司申请专用车制造装备国家标准。通过标准化的手段,引导企业引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倒逼企业提高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促使生产企业在售后服务等方面与国际标准接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引导梁山专用车产业提高标准建设国际化水平,以标准的“国际化”带动专用车产品和零配件“走出去”。目前,梁山专用车已经出口远销到加拿大、俄罗斯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培育技术支撑,着力在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见成效

济宁市质监局认真落实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到梁山调研时提出的8条指示和省局支持梁山产业发展的6条措施。在梁山县设立省特检院济宁分院梁山罐体检测工作站,现场为梁山专用汽车产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全面加强专用汽车检验检测省级中心建设,积极协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与梁山县签订合作协议,在当地建立专用车整车检验机构,使梁山专用汽车企业不出梁山即可满足产品认证和公告检测能力的需求,为专用汽车的生产、检验检测和技术研发提供良好的技术服务平台。定期到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所需所求,倾听企业的意见,制定工作措施,特别在标准化服务、品牌创建,质量管理方面,因企制定,量体裁衣,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时任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省局《关于重点帮扶梁山专用车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情况的汇报》上批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应当在省政府系统提倡和表扬。”副省长王随莲批示:“省质监局在梁山专用车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专用车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服务。希望认真总结经验并将其推广到其他产业上,为我省的产品产业优化升级和品牌塑造贡献力量。”

下一步,济宁市质监局将不断总结经验,按照统一部署,继续巩固成果,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大梁山专用车生产企业标准质量品牌建设的力度,努力探索质监部门服务企业的路子,为企业发展贡献质监部门的力量。

(作者系山东省济宁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