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胡立彪:如何破解空气质量的“内忧外患”

2017-02-28 08:51: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如何破解空气质量的“内忧外患”

□ 胡立彪

清华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研究所教授张寅平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空气质量如今可谓是内忧外患。原本当室内空气质量不好时,人们可以开窗通风。但如今京津冀等地雾霾频发,尤其是秋冬季节,室内外空气质量同时恶化,实现‘健康的呼吸’成为难题。”

即使室内放置空气净化器或安装新风系统,空气质量的“内忧外患”仍难从根本上解决。央视日前进行了一项对比实验,结果令人唏嘘。在最重要的PM2.5去除指标上,空气净化器明显优于新风系统。比如,在家庭房间测试,同样运行1个小时后,空气净化器能将室内的PM2.5浓度从72μg/m3降到了14μg/m3,空气质量为优,净化效果非常明显;而新风系统将只能将屋内PM2.5浓度数值从72μg/m3下降到了41μg/m3,空气质量仅为良。

除了单位时间空气净化能力,在噪音、能耗等指标方面,新风系统的表现也逊于远远空气净化器。不过,价高的新风系统并非一无是处,实验证实其最大的优势是能够提供“新风”,以有效降低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在这方面,空气净化器就无能为力了。显然,新风系统产品和空净产品均有优缺点,想让它们单独解决空气质量问题看来是不行的。对此,有网友提出一个“机智”的折中办法:装新风系统后再买台空气净化器不就结了!

事实上,新风系统+净化器的办法并不机智。对于家庭而言,就算有钱买得起,噪音、能耗增加也是大问题。何况,对于学校教室等公共室内环境而言,仅安装新风系统就已经面临诸多现实问题了。除噪音、能耗,安装涉及到产品质量、线路改造、电容扩容等,需要统一协调解决,若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埋下安全隐患。考虑到各地教育经费都并不充裕,新风系统动辄百万元计的费用,也让学校感到头疼。

据悉,2017年初,北京市教委首先提出了在校园安装新风系统的计划,河北、陕西、山东等北方各雾霾重灾区的教委也相继响应,把校园安装新风系统提到议程上进行重点讨论。这样做的出发点无疑值得肯定,但对于如何选择适合学校的新风系统、如何在学校安装布管新风系统、如何消化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费用等问题,各方教委都还没有令人满意的对策。

怎样才算“适合”学校的新风系统产品?这个问题就不好回答。因为目前我国新风系统产品还有没国家标准。业内专家表示,国外新风标准是依据各自情况制定的,欧美国家各有不同。我国正在对不同新风处理方式健康风险、能耗等进行评估,但长期的高质量的队列跟踪研究还亟待开展。就目前市场上的新风系统产品看,它们在净化空气与增加能耗、降低噪音及臭氧量等方面均难做到平衡,也很少是根据每个学校的建筑结构、实际特点设计的。也就是说,现有新风系统产品并非都能满足每个学校对于空气净化各方面的要求及理想化的需求。而北京市教委在对安装新风系统的采购和招投标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问题,比如安装了新风净化装置后空气质量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验收合格等,这些问题实际影响了新风净化进校园工作的开展进度。

显然,现在学校安装新风系统还有一些实际问题要解决,如果急于将新风系统进校园做成板上钉钉的事,很容易造成“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尴尬。据悉,《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规范》(T/CAQI 27-2017)于2017年2月1日起实施。该规范对二氧化碳、颗粒物(PM2.5)、臭氧、氨、甲醛、总挥发性有机物等参数做出了规定。比如,二氧化碳含量超过1500ppm就不合格。但是,这样的标准很可能就会把空气净化类的空气净化器逐出该领域,因为新风系统可以从室外引进新风降低二氧化碳,而空净产品做不到这一点。虽然该规范是推荐性的团体标准,但仍引起了空净企业的不满。

怎么办?最重要的是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兼顾新风系统产品及空净产品各自特点的标准规范,让企业在净化能力、能耗、噪音等指标方面有一个基本参照和总体方向,能够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最大限度地解决空气质量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