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林鸣:我们喜爱“黑科技”

2017-02-28 08:50: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们喜爱“黑科技”

□ 林 鸣

像自然界的大花园一样,科技成果也能分出许多“颜色”。通常我们喜欢那些“金色”“红色”以及“明亮”的,对那些暗色的会感到敬畏,比如说“黑科技”。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说的黑科技多指网络的新名词,即指高科技泛滥之后演变出来更强大更先进的技术以及创新、软硬件结合等,同时也泛指生活中一切让大家感到“不明觉厉”的新硬件、新软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形象地说,它们就像墙角里猛地窜出来的黑猫。不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上这只“黑猫”,和它玩耍,爱抚它,并请它登堂入室。日前在美国落幕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不少科技公司就带来了让观众意想不到产品。它们能在日常生活中轻松解决居家的“小烦恼”,真应了那句话——黑科技改变生活。

首先,一款长得像空气净化器一样的“食物残渣处理器”受到家庭主妇青睐。要知道,家里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汤汤水水的实在不好处理,可是这个“处理器”能在24小时之内将厨余垃圾变成花肥。用户每隔一段时间需要将一纸袋的添加剂放入设备,随后将蔬菜、肉类及乳制品等食品垃圾倒入其中。经过研磨和烘烤,厨余垃圾会变成土一样的东西,给家里的花花草草提供肥料。而防打鼾的智能床垫,给许多中老年人带来了安睡。智能床垫的中央有条缝隙,两侧可以根据不同需求进行调节,比如头部高度、床垫温度和硬度等。如果你的另一半鼾声四起,智能床垫能够根据睡姿自动调整形状,将床头轻轻抬高,保持打鼾人呼吸畅通,从而有效缓解如雷鼾声。此外,许多家庭饲养宠物的一个难题,就是如何让小家伙们吃得健康?有这样一台智能喂食机,其外观看上去有点像大一号的“蛋”,它能容下1.7公斤的食物和8公斤的水。当猫咪靠近时,传感器会依据之前的设定量“吐”出口粮。这一切你都能在手机上看到,从而决定是否要继续喂食。它还配有一个内置芯片的项圈,能及时了解宠物的营养状况,让你的喵星人保持健康。

想“靠脸吃饭”?刷脸支付来帮你。你最近都怎样买单?现金,刷卡?有些老套。微信,支付宝?这已然成为日常。扫一扫、挥一挥?也不再新潮。用指纹、靠声音?环境要求太高。这不,不少互联网金融机构又为时尚的你开发出了刷脸支付,满足不少人“靠脸吃饭”的愿望。时下,指纹、掌纹、声纹、人脸等生物识别技术广泛应用在手机等移动设备。在苹果手机的推进下,指纹识别已经成为了手机标配;在三星手机的探索下,虹膜识别也在手机中有了应用。而在“黑科技”支撑下,支付方式更是层出不穷。一些吃不消的小伙伴感叹:支付方式都快比兜里的钱多了……

眼下,能开花结果的旧手机,可当做餐后甜点吃掉的“餐具”,能感知温度并会叫早的杯子,把汽车尾气和雾霾做成戒指、自动驾驶的汽车等等。比起那些伟大的发明,普通人更喜欢这些变废为宝、与人方便的黑科技,每天,它们就像钻出地皮儿的小草,向消费大众问好,给他们带来惊喜。消费者陈小姐笑着说,只要一项新技术或新产品是善良的、安全的,方便快捷的,对环境友好的,且价格上能接受,我们就会选择购买,而不在乎它的“颜色”。她的话到让我想起从前的一句名言:“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