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漯河市质监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侧记

2017-02-24 09:41: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化雨露 质监清风

——河南省漯河市质监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侧记

□ 孙海强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河南漯河市质监局有块电子屏,干部职工上下班,总禁不住要瞄上一眼。

这是何因?一来电子屏位于楼门大厅,是人员过往的必经之路;二来电子屏上会经常滚动播放一些上级的政策规定和廉政提醒,对单位和个人都非常重要。其实,这只是该局廉政文化建设“百花园”中的一束小花。

走进漯河市质监局,一股浓浓的廉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廉而洁,一身正气;勤而俭,两袖清风”“贤能兴家,廉可避祸”“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无论该局的庭院口、楼厅中、走廊内,还是工作人员的办公室里,都整齐地设立和悬挂着多块廉政格言警示牌。置身其中,仿佛能闻到传统文化散发出的淡淡清香,恰似在聆听古今智者的谆谆教诲。

据漯河市纪委驻市质监局纪检组组长高洪涛介绍,近年来,漯河市质监局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廉洁自律的基础性工程,以古今清廉文化为载体,搭建多种宣传平台,营造出了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为质监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教育倡廉。该局坚持每年抓住一个重点,选择一个侧面,开展一项主题教育活动。将廉政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采取“党组成员上党课”“公务员网络培训”等方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举办廉政专题教育培训班,推进作风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到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管理学院学习培训,体验愚公移山精神和大别山红旗不倒精神。针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历时3个月,在全系统开展了“重品行、守规矩、创一流”主题教育,重点整治部分干部职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精神不振、作风懈怠、不敢担当等制约质监事业发展的思想问题,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创先争优目标,激发了工作动力和队伍活力。

读书思廉。该局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倡导读书学习的风气,让广大干部通过看书学习,走向睿智、走向廉政。购置《国学启蒙经典》,向干部职工发放,组织了7期“读书讲廉”“演讲话廉”和“读经典、写好字、增才干”活动,开展了5期读书心得体会展评。扩建了学习室、书画室和党员活动中心,为干部职工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连续举办3届“质监清风”书画展,通过书画艺术形式,展现全局党员干部崇尚廉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欣赏书画艺术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不断提高精神境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典型导廉。该局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加强干部队伍“四德工程”建设,有效引导了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公仆责任感和道德廉耻感;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评选等活动;大力宣传清廉担当、务实重干模范的先进事迹;采取局党组成员结合自身经历座谈授课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以廉政模范为榜样,坚守廉洁,履职尽责;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典型案例警示片、深入监狱实地听取犯人现身说法等方式,告诫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永葆廉政本色。

媒介传廉。该局借助局域网和门户网站,把中央精神、领导讲话、廉政政策法规等在网上公布;在单位大门口设立4块对外廉政灯箱广告,向社会群众宣传全面从严治党大政方针;在每台电脑上安装廉政屏幕保护程序,使干部职工在工作闲暇之余,自觉接受“见缝插针”式廉政文化熏陶;他们还把现代媒介平台作为“咬耳扯袖”的重要工具,建立了清风质监廉政QQ群、微信群和短信平台,自去年以来,先后发送警示教育、案件通报曝光、党纪条规解读、法制宣传等方面的信息50多次,共发送廉政短信、微信2000多条。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漯河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说,廉政文化作为先进的文化形态,反映了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具有教育、凝聚、导向、监督的作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巩固市委对本局巡察整改成果的其中一项“治本”之策,也是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据悉,以此为起点,该局还会进一步加大廉政文化的建设与实践,借助廉政文化雨露,涵养出一支更加廉洁高效、务实为民的质监队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