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内蒙古毛绒质检体制改革试点成效初显

2017-02-22 09:53: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技术优势 力促产业发展

内蒙古毛绒质检体制改革试点成效初显

□ 本报记者 杨 蕾

新年伊始,从内蒙古乌审旗传来好消息,作为国家绵羊毛仪器化公证检验(以下简称公检)试点地区,该旗2016年交易的3439吨羊毛全部按公检证书进行结算,全部进行统一质量分选分级,每千克平均售价比未公检羊毛提高2~5元,按4元计算,直接为农牧民增收1300多万元。2016年在乌审旗开展的国家绵羊毛仪器化公检试点,是全国首次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尝试,公检数据直接用于交易定价结算,为毛绒纤维公检制度的稳步推行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我国是世界羊绒羊毛资源产区和国际毛绒纺织服装生产加工产地,毛绒产业是我国的传统特色产业。但是当前,我国毛绒纤维生产标准化程度低、交易不以质论价、羊绒直径逐渐增粗,羊毛“倒改”现象普遍,严重制约毛绒产业发展。为了提高我国毛绒纤维生产经营和质量效益水平,中国纤维检验局2013年启动了毛绒纤维质量检验制度改革,连续几年印发相关推进方案,质检总局、发改委、农业部、供销总社还联合下发了《关于改革毛绒纤维质量检验制度促进毛绒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2020年前,在全国建立毛绒纤维质量检验新体制。

毛绒质检体制改革是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发展现代农牧业、建立现代市场交易体系的一场深刻变革。为了保证在内蒙古试点的毛绒质检体制改革顺利推进,该区通过地方立法、政府出台政策、相关部门共同制定职责分工方案,建立了分工协作、沟通协调的运行机制,围绕改革的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

据内蒙古纤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的2016年,他们着力健全毛绒纤维仪器化检测技术标准体系,自主研发的山羊绒手排长度图板电子扫描仪和近红外光谱山羊绒净绒率快速检测仪,是毛绒质检体制改革中的重要突破。这些研究成果可以大幅度提高检测效率,降低分析误差,为山羊原绒公检前移到收购交易现场提供了保障,迈出了山羊绒仪器化检验重要一步。该局还建立了山羊绒技术指标数据库和纤维外观形态图谱集,制作了绵羊毛、山羊原绒、骆驼原绒实物标准样品,为羊绒、羊毛等纤维鉴别和分级提供参考依据。同时,纤检人还将IWTO(国际毛纺组织)的相关标准转化为国内标准,审定国家标准1项,发布地方标准5项,列入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6项。

2014年4部委下发的《关于改革毛绒纤维质量检验制度促进毛绒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实现毛绒仪器化公检,有效服务于毛绒生产、交易各环节。据统计,2016年,内蒙古全区完成绵羊毛公检23316吨,同比增长21.05%,覆盖了内蒙古主要的细羊毛、改良毛集中产区和交易地。其中,乌审旗被列为国家绵羊毛仪器化公检试点地区。2016年,首次将乌审旗的绵羊毛公检数据直接用于交易定价结算。通过对购买乌审旗羊毛的6家毛纺企业的实地回访,证明企业实际加工羊毛洗净率与内蒙古纤检局的公检数据相比,允差均在1%范围内,公检数据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肯定。在山羊绒公检方面,2016年完成山羊绒公检4971.7吨,同时完成山羊绒收储公检6028吨,保证了内蒙古收储贴息政策的落实,稳定了羊绒交易价格。在生产、拍卖交易环节全面推行公检制度,公检数据在企业交易结价、内部质量控制、合理配置原料、生产工艺优化等方面发挥作用,有效推动了毛绒优质优价良性价格形成机制的建立。

推广标准化养殖模式也是毛绒质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2016年,内蒙古围绕细羊毛、改良羊示范品种建设的4个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今年均通过了验收,建立健全的良种繁育、疫病防控、棚圈建设、饲养管理、剪毛钊绒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体系通过示范区得到推广应用。内蒙古纤检局发挥技术优势,在全区积极推进羊毛质量分选分级、山羊绒检测技术培训、细毛羊育种技术及产业发展培训、毛绒产品标准质量控制等工作。同时,积极与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合作,就打造内蒙古羊绒地理标志品牌提供技术服务。

围绕主产区交易市场的建立,内蒙古在两个毛绒主产旗县投资700余万元建设了两个毛绒流通体系项目,为全区毛绒交易市场搭建了平台。以农牧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经济组织,形成了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社+农牧民的产销对接模式,通过推广细毛羊机械剪毛、公证检验、直销等现代生产和销售模式,实行统一分选、统一打包、统一发运,保障了成品品质,极大地提高了农牧民的收入。阿拉善白绒山羊标准化示范区的牧户分部位抓绒,单独包装出售给意大利高端纺织品牌,每公斤原绒可提高售价100~1000元,该地区已两次获得国际年度最佳羊绒大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