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熟能生巧”促升级 贵州贵阳高新区质监分局多举措推动质监工作上台阶

2017-02-22 09:49: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刘 艳

新年伊始,贵州贵阳市质监局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以特种设备安全、行政执法、质量发展、品牌建设为抓手,以熟、能、生、巧为努力方向,全力打造该局质监工作升级版。

“熟”是对企业的整体情况要熟,熟知企业所知所想所短,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一是拓展企业档案收集方式,发挥质量强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以资源共享为切入点,做好企业档案收集及整理工作,促进企业档案资料对质监工作服务的全面提升。二是编印《贵阳国家高新区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从监管企业数量和类型、标准化、计量、质量、特种设备等方面,客观反映2016年高新区产品质量状况,分析存在的行业性和系统性问题,并提出具体工作建议。

“能”是业务能力要强,要争做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做全能型的质监干部。一是政治素质要高,要能够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立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二是业务综合能力要强,既要有丰富的业务知识和熟悉的业务处理能力,还要熟知每个企业的整体情况、生产工艺流程、技术知识等;三是工作创新能力要强。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改进、思考逐步产生新的思路,方法,措施,产生新的成效,为打造全局质监工作升级版提供能力保障。

“生”是要产生新的增量,要充分利用好已搭建的“大数据+安全”平台,积极谋划好“大数据+检验检测”“大数据+标准化”平台的搭建,要拼足干劲做出新的业绩,力争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充分运用好高新区检验检测方面的优势,努力建成高新区的“大数据+检验检测”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作为产品质量提升的重要技术支撑和保障,为区内中小微企业、市民消费者,提供检验检测认证等服务搭建保障平台;二是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为抓手,搭建“大数据+标准化”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积极掌握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的共性、个性化需求,在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进出口、技术改造、知识产权等方面主动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巧”是工作方法要巧,不仅要苦干、实干,更要巧干,要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工作创新,学会借力生力的本领。一是要善于总结。通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地自我完善;二是要善于借力生力。要通过真诚服务与省、市区的工作对口部门和监管企业部门处好关系,建立良好的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促进各项工作成效的提升;三是善于“弹钢琴”。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干工作既要善于抓重点、攻难点,做到主次分明,又要有驾驭全局、兼顾全面的工作能力。要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把握各项工作的不同力度,重要的事情要重点办、花大力气干,次要的事要点到为止。通过调研谋路、试点探路、典型引路等方法,结合具体工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弹好“协奏曲”,唱准“和谐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