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共享单车的“成长烦恼” 专家建议针对共享单车应有特别的质量要求

2017-02-21 09:5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杨 蕾

橙色、黄色、绿色……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被涂上各种靓丽颜色的共享单车迅速进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满街抢镜。摩拜、ofo、快兔……成为人们争相谈论的共享单车品牌。共享单车,这一基于“互联网+交通工具”的新生事物正在蓬勃发展。和很多新生事物一样,共享单车也同样面临着“成长烦恼”,质量便是其中之一。

“我们非常关注共享单车这一新事物。”江苏检验检疫自行车检测中心副主任袁兴启对共享单车的理念和运营模式非常认同,他认为这是一种值得肯定、值得推广的新业态。但他也针对共享自行车质量的角度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共享单车的使用有其特殊性,比如共享单车比普通民用自行车使用频率高很多,使用者的情况也千差万别,而且车辆长期存放于户外,日晒雨淋,要想保证共享单车的正常使用,确保骑行者的安全,减少后期维修,车辆必须比普通自行车更注重整体的安全性。”

袁兴启说,我国现在自行车产品依据的强制性标准是《自行车安全要求》GB3565-2005,这部标准对涉及自行车安全的各项指标及其试验方法进行了规定。但这些规定是以民用自行车的使用场景为主而制定的,是否适合共享单车的特殊情况,确实值得探讨与研究。“比如,标准对普通自行车制动性能的规定是:干态制动条件下,当车辆以每小时25千米速度骑行时,若使用两个车闸的制动距离为7米;湿态制动条件下,当车辆以每小时16千米速度骑行时,两个车闸同时使用的制动距离为9米。共享单车的使用频率更高,这样的制动性能要求是否能确保骑行者的安全?再比如,标准对自行车的防腐蚀性、材料都没有规定,但共享单车常年存放于露天环境,极端的高温低温环境,是否会对车辆的关键部件产生影响,安全性能是否得到保证?”袁兴启表示,鉴于特殊的使用、存放条件,对于共享单车的质量和标准应进行重新定义。

天津自行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韩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从产品设计、制造、检测来看,共享单车应该有其特殊的质量要求。”还有人认为,需要提高共享单车的生产标准,满足高强度骑行需求,适时引入工业用级生产标准。

其实,已经有共享单车品牌注意到共享单车运营模式对车辆质量的特殊要求。据摩拜科技CEO王晓峰介绍,摩拜团队在单车的工业设计和材质上都花了很多心思,确保单车能够更好地共享。比如原本自行车轮子的32根车辐条变成了五幅轮毂,参考了汽车车轮的构造,以避免纤细的车辐条弯曲;另外链条驱动被轴承驱动替代,采用了轴传动和单摆臂的技术;车轮则是防爆胎设计,骑行一两万公里的距离基本不会出现爆胎现象,只会产生磨损;航空铝合金材质的车身,抗拉强度也达到普通自行车的两倍。“这个单车从一开始就是为了共享而设计的。”王晓峰说。

“成长烦恼”总是与新事物如影相随,但愿,共享单车早日解决质量的“成长烦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