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海口规矩”的背后

2017-02-21 09:41: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黄齐超

2015年3月,国务院发文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事项,其中包括:室内装修企业经常需要办理的“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然而,海南海口市却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市内的装修从业人员,必须在“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办理诚信档案,前提条件就要获得这些已经被取消的资格认定。没有获取的,就要在他们那里缴费、培训,否则装修队连小区的门都进不去。当地住建部门称:这是“海口规矩”。

(据央广网)

在工商局注册成立一家装修公司,结果呢?装修质量没保障,装修家庭投诉后,从业人员逃之夭夭,职能部门监管束手无策。从保护装修住户的利益和规范装修行业出发,配合当下海口市的双创活动,海口市住建局对辖区内的装修行业建诚信档案,这本身有着毋庸置疑的良好初衷。

然而,装修公司、装修队要想建诚信档案,就必须首先拥有“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这个认证。否则,无法办理诚信档案,装修人员没有“室内设计师”证书,就会被物业拒之门外。事实上,国务院早在2015年就取消了这个资格认证,从业人员也不需要再去考证。但现在海口市无视国务院的规定,重拾这个资格认证,并称之为“海口规定”。

虽然国家不再对装修行业进行资格考试,但海口的从业人员想获取资格证书却易如反掌,只要你交钱,从业人员的资格证书和诚信档案都可以顺利办到。说到底,还是钱的事。可以理解海口市住建局在规范装修行业时的良苦用心,可是,交了钱就是诚信,不交钱就不诚信,谁能信服这样的怪异逻辑呢?再者,装修行业的诚信档案需要政府部门精心经营,用大数据衡量、评判,若随意地交给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怎能确保这个民间协会不会成为拿鸡毛当令箭、一心想收费的“牙防组”呢?

严格管理没有错,建立装修行业诚信档案也可以理解。不过,这需要住建部门认真地调研,倾听室内装修协会的建议,整理申报者以往的从业经历,然后建立公平的诚信档案。遗憾的是,海口市住建局并没有认真履职,而是将建诚信档案的担子完全交给海口市室内装修协会,笔者认为这是典型的懒政实例。

让国务院发文取消的资格认证死灰复燃,这已经是让人愕然的事,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海口市室内装修协会居然为此划定了一家培训学校。那么,装修人员要想在海口市从事该行业服务,就必须乖乖地交钱到唯一的培训机构拿证。试问,能垄断培训的那家机构究竟使用了什么道法?这难免不让人联想翩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