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沧州市质监局12365投诉举报中心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服务民生

2017-02-16 08:27: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365天的便捷服务

河北沧州市质监局12365投诉举报中心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服务民生

□ 张肖微

“您好,这里是河北沧州市质监局12365投诉举报中心。”走进沧州市质监局12365投诉举报中心,话务员在不停地忙碌着,一手握着听筒听市民反映问题,一手在飞快地记录着。一年365天,中心每天都要处理消费者的各类投诉和业务咨询。

农资特设汽车成为热点

随着公民法律意识、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12365投诉举报中心接收的电话也越来越多。据统计,去年一年,沧州市12365中心共受理咨询、投诉4522人次,比2015年增长643.42%。在4522人次中,进行业务咨询的有4354人次,其中农资类957件、特种设备类519件、汽车类463件、计量类23件、其他448件。从咨询的内容看,农资类主要集中在化肥的成分、包装袋的标识、真假化肥的识别和农药、化肥的质量检测;特种设备方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小区电梯的维保、特种设备年检、年检标识的张贴、特种设备操作证等证件的办理;汽车类咨询主要围绕缺陷汽车产品的召回和汽车出现质量问题如何进行鉴定、检验;计量类主要是居民小区内水表、电表不准和加油、加气站计量不准;其他方面的业务咨询和举报主要是防伪检验方法等。

维权打假时刻在行动

“质监局吗?我们这儿有一个地磅不准,好多老百姓被坑了。”日前,接到海兴县村民举报详细记录后,沧州市质监局迅速派出执法人员,对举报所称的小山乡西侯村收粮食处地磅进行检查。技术人员现场检验发现地磅误差为1/100,超出规定允许误差,而且该地磅使用之前也没有经过检定。经查,该地磅已收购粮食102吨。沧州市质监局依法给予被举报人相应的处罚。

“我们小区电梯里年检标识超期了,坐没有保障的电梯上班下班心里不踏实啊。”一位李先生打来电话,称万泰丽景西区1号楼和2号楼电梯年检超期。话务员赶紧记录下详细的关键信息,经执法人员核查,万泰丽景西区电梯已于2015年12月5日检验完毕,但是年检标签复印件被业主撕毁。执法人员要求物业重新粘贴年检标识。

“多谢贵局的从中调解,经过双方友好协商以及贵局推动,河北海浩法兰公司已对我司进行了合理的赔偿,有缺陷的产品也已退回。再次感谢。”这是一封从上海寄过来的感谢信。上海浩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河北海浩高压法兰管件集团有限公司采购了一批法兰,但在投入生产后发现法兰有裂缝,影响了生产进程,也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由于上海至沧州路途遥远,沧州市质监局12365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建议其把事情经过、订购合同和相关证据等通过邮件的形式寄到12365举报中心。举报中心工作人员接到书面投诉后,对河北海浩高压法兰管件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要求该公司提出整改方案。经过调解,双方公司达成协议,海浩公司同意对上海浩克公司进行赔偿,并把有缺陷的产品统一收回进行销毁,挽回经济损失37000元。

走到老百姓中间去

2016年,沧州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了农资、建材产品、不锈钢制品、效能标识、日用消费品“双打”和“质检利剑”专项行动,并开展了以建筑扣件、电线电缆、汽车配件、塑料包装等领域为重点的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严查制假售假案件。全年检查企业1500余家,查处违法案件419起,涉案货值金额约473万元,有效打击和遏制了质量及假冒伪劣违法行为。“2017年,我们将深入开展‘双打’和‘质检利剑’行动,并对全市建筑扣件、电线电缆、弯头管件、汽车配件、塑料包装等产品开展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引导产业集聚,加强品牌培育,促进转型升级。”

除了专项行动,每年的“3.15”、计量日、安全生产月、质量月、标准日期间,沧州市质监局都会走进街头、社区、学校、企业、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专门设立法律法规咨询、质量投诉、现场检测、假冒识别等多种宣传咨询服务台,向社会群众进行质量安全方面的知识宣讲和识假辨假小常识。去年印制宣传材料10万余份,发放维权砝码5000余枚,免费为群众检测血压计、电子秤、眼镜4000余台件。

“记得在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宣传咨询活动中,正值盛夏,有的大爷大妈顶着大太阳专门从家里拿来包装袋和盆,让我们给鉴别是否安全。”沧州市质监局监督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次看到宣传活动能在群众中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他就觉得汗水没有白流,肩上的担子还很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