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华泰汽车新战略规划的“曙光”与展望

2017-02-15 09:27: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东山再起抑或走向沉沦

——华泰汽车新战略规划的“曙光”与展望

□ 本报记者 赵 伟

近几年在业内波澜不惊、逐渐暗淡于人们聚焦视野的华泰汽车,近期由于新的汽车事业战略和品牌战略的发布,重新引来业内观注的目光。

与华泰汽车新战略相伴相生的,是新晋华泰汽车高管的一批新面孔的出现,包括以王向银、郑兆瑞为首的汽车业知名高层管理人员。换句话说,正是他们的到来,成为华泰集团向外界传达以汽车作为核心业务、“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的重要转折点和东山再起的雄心。

履新华泰汽车集团总裁职务刚刚一个多月的王向银向记者表示,华泰汽车未来将以汽车、新能源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为战略核心业务,金融为战略支撑业务,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进行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

其中,华泰将重新规划汽车产品平台组合,确保一年一款年度车型,或新平台产品投放,重点产品每年推出年度车型,两年推出改款车型,最终将形成系列化SUV、轿车、纯电动(EV)汽车和混合动力(PHEV)等多平台组合。在销量规划方面,2017年的销量目标为10~13万辆,2020年的销量目标将冲击40万辆。

虽遭挫折家底仍丰厚

华泰汽车知名度很早,2000年创立不久后就与韩国现代合作,引入了多种型号的现代SUV车型,在国内市场初步掀起了SUV热潮,此举比今日国内如火如茶的SUV风潮足足早了10多年。华泰另一个“尝鲜”之举,也是今天的大热门——新能源汽车,华泰汽车成为最早捷足先登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自主车企之一。

但是,在中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业竞争最激烈的市场而百舸争流的环境下,比起借中国市场机遇发展势头迅猛的绝大部分中外车企,华泰汽车却“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据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华泰新圣达菲2016年全年销量3.7万辆,比2015年仅增长1.1%;电动车路盛E70 2016年全年销量为1万辆,同比下滑41.4%,而路盛E80自去年8月上市以来,截至年底销量仅有270辆。此外,宝利格以及特卡拉等车型也均处于销量的边缘地位,企业销量排名已跌至40名以后,令人嗟叹。

其实,华泰汽车重振雄风的核心资源并不少,目前在全球拥有北京、天津、上海、德国慕尼黑等四大研发中心,天津、山东荣成、内蒙古鄂尔多斯三大核心生产基地,拥有SUV、客车、轿车及动力系统四大产业平台,具备年产30万台清洁汽、柴油发动机、规划120万台自动变速器和45万台整车的生产能力,销售与服务网络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次组建独立的华泰汽车集团后,华泰汽车在区位上布局上就呈现出1+3布局,即拥有1个总部和3个整车及零部件核心基地。其中,天津基地包括新能源汽车总部基地、整车生产基地、研发试验基地、出口基地、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五大组成部分,规划产能15万台,拥有从11个国家和地区引进的各类尖端设备2000余台,多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将生产全新圣达菲、纯电动SUV等主销车型。

另一个华泰汽车巨资投入的鄂尔多斯基地,具备15万辆生产能力,生产轿车产品系列以及VM清洁柴油发动机和ZF自动变速器生产线,并具备45万台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能力。而最早起家的荣成基地,拥有生产SUV及轿车的4大生产工艺及检测线,目前已形成年产整车15万辆的生产能力。

同时,作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代表之一,华泰汽车的核心技术资源也独特并且蔚为可观,包括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柴油发动机及先进的“三叉戟”技术,目前已形成上百项柴油发动机、汽油发动机、自动变速器的专利,且屡获国内国际大奖;国内最早拥有自动变速器自主知识产权且批量生产的汽车企业,在引进德国ZF技术的基础上完成了6AT技术研发,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进而成为了国内唯一拥有6AT自动变速器自主知识产权车企;车桥及底盘系统与全球顶级品牌英国米拉持续10余年合作,拥有丰富的底盘技术积累,在降噪、减震效果以及车辆操稳性等方面,远超同级自主品牌,甚至可以与合资品牌车型相媲美。

应该说,华泰汽车经过近17年的巨资投入和积累,拥有的资源独特而丰厚,手中可打的王牌并不少。正因为“食材”众多,为华泰汽车未来通过“烹调”得法而赢回消费者的青睐,提供了诸多机遇。

发力领跑新能源行业

华泰汽车将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为其复兴汽车产业的最重要着力之处。目前,华泰新能源已经掌握了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器和整车轻量化方面的核心技术。在锂电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研究方面,也有着重大突破和明显优势。

自2009年起,华泰汽车就开始大力投入到了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工作,分别在北京和慕尼黑建立两个技术中心,研发出了性能优异的自主三电技术,在电控、电机、电池集成的三电技术方面,拥有了核心技术并逐步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并且效率高、可靠性强、续航里程长,在行业内竞争优势显著,已全面应用于华泰新能源XEV260,iEV230等车型。

2016年11月,华泰汽车年产5吉瓦时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建设项目在西宁开工。依托青海资源优势,华泰汽车将打造一条锂电池正极材料、电芯、电池PACK、动力电池,到终端汽车的完整锂电产业链。

在打造新能源锂电动力核心技术优势方面,华泰新能源不仅掌握了金属锂的提纯和负极高能量密度材料这两项突出领先的技术突破,在隔膜、电解液这两项锂电池核心组件方面的技术,也到达了业内领先水平。

通过电池领域的强强合作,华泰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具备行业领先的几大优势:电池快充时间仅1.5个小时,续航里程300~350公里;电池寿命更长,可达12万公里或8年;同时华泰汽车的电池动力系统结构简洁,成本较低。

华泰汽车最新的动作是与与曙光汽车联手合作,全面布局未来新能源产业发展。今年1月12日,双方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书》,华泰汽车成为曙光公司的控股股东。曙光汽车不仅已连续五年在全国轻型车桥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同时成功地研发出纯电动汽车驱动模块,实现了动力总成的集成化和模块化,此次合作使华泰新能源再添生力军。

事在人为。如今担纲华泰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是原奇瑞控股副总经理兼凯翼汽车董事总经理的郑兆瑞。而长期担任国内商用车老大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和营销公司总经理的王向银,将与郑兆瑞一起,共同挑起华泰汽车面向未来的重任。此前,正逐步被市场边缘化的华泰汽车,10年间换了10多个销售老总,以致于人们视华泰销售老总为“高危之位”。因而,如何用好职业经理人,是摆在华泰集团面前的一道独特问卷。

业内专家认为,新能源车是华泰汽车东山再起的最佳选择。不过,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吉利、上汽等车企的新能源车型已经初步形成瓜分市场的格局。华泰汽车如果不能在营销体制和模式变革、产品竞争优势、以及产品质量等方面取得突破,华泰汽车复兴的“曙光”,就有可能化作流星一闪而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