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1月份库存预警指数上升18.6个百分点

2017-02-15 09:07: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受市场透支销量下滑拖累

1月份库存预警指数上升18.6个百分点

本报讯 (记者王 辉)自2016年7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开始连续低于50%的“荣枯线”(仅10月份略高出),汽车市场销售持续向好,经销商库存压力持续减轻。但在刚过去的2017年1月份,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似乎毫无防备的飙升了18.6个百分点。大大出乎多数人的意料,市场被悲观加恐慌情绪所笼罩。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17年1月库存预警指数为61.5%,比上月上升18.6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以上。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认为,库存预警指数上升是因为1月份汽车销量下滑,但是库存水平并没有绝对明显的提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也是同样的观点,她不认为目前经销商压力会有明显的增长。进入2016年7月份以后,除了10月份小幅的上升以外,其他各月库存预警指数几乎都是在预警线之下,整个的汽车流通行业呈现景气状况。

她说,从分指数情况看,影响预警指数的最主要的两个分指数,是市场需求分指数和销量分指数。正是由于这两个分指数的大幅度的下降,导致了1月份的预警指数大幅度的提升。实际上库存预警指数里的库存分指数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攀升,也就是说,经销商的库存水平并没有明显的提升。她分析,由于去年年底的时候销量翘尾的因素导致去年总体的库存水平进入到1月份的时候相对高,但是相对于12月份来说,库存水平并不高。相比12月份,市场的需求和销量明显下滑,库存并没有明显的压力增大。但是1月份的库存预警指数受到1月份的销量下滑的影响会库存系数会提升。所以,绝对的库存水平没有明显的提高。

市场透支,1月埋单。去年购置税减半政策的优惠进一步减少,让消费者赶在去年年底购车,所以2016年12月份的市场透支效应在今年1月份开始显现。另外,再加上中国传统春节影响,1月市场需求和销量需求相比前月大幅下降。

另外还存在一部分畅销车型,目前市场比较紧俏的品牌、车型,这部分经销商也会存在资金的不足。据了解,目前吉利博越、广汽传祺GS8等热销车型依然一车难求,吉利生产博越的工厂甚至为消费者能够早日提车,春节不放假,加紧生产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1月份销量环比快速下滑,但经销商认为流动资金情况平稳,认为流动资金“一般”的企业从52.2%升至54.5%;流动资金“充足”的比例从27.9%升至29.4%;认为流动资金“紧张”的比例从19.9%降至16.1%。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