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企业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年增两成

2017-02-10 09:5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政府全力推动 企业抱团出击

深圳企业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年增两成

本报讯 (梁乔玲 记者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16年深圳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整体情况。统计显示,去年深圳龙头企业一共参与制定了249项国际标准,目前深圳企业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已累计近1400项,并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华为的5G技术标准方案获得通过、中医药编码“顶层设计”成为国际通行标准……深圳正在成为全球的标准高地,积聚更大的发展动能。

“深圳标准”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与政府的大力推动是分不开的。去年,深圳继续加大标准工作的扶持力度,成立打造深圳标准专项资金,额度由每年3000万元大幅增至7000万元,“大手笔”鼓励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的制定,其中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最高奖励100万元。同时,深圳标准认证和标识制度也正式落地,首批8家企业9款产品获得认证,市场普遍认可,认证效果显著。为推动标准事业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深圳还促进标准服务业的发展,组织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在全市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标准化环境,由深圳企业主导或参与研制的标准数量和质量都呈现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华为、云天励飞、大疆等一大批优秀品牌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今年,是深圳“标准国际化创新型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关键年,深圳将不断提高标准国际化程度,提出未来3年主导或参与600多项国际类标准的目标,成为无人机等新兴领域的国际标准引领者。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标准制修订工作更有质量地开展,深圳还对标准绩效进行考核,逐步提升各级各部门对打造深圳标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领导和监督。今年1月,深圳已经对2016年的绩效进行了专家评审。敢于作为,也经得起“拷问”,这正是深圳精神的体现。

在科技创新的时代,标准甚至比专利更有价值,谁在一个领域制定了通行标准,谁就掌握了话语权,而话语权又能转化成“看得见”的利益,为供给侧结构改革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国际上,不少霸权条款和标准都是站在国外企业的立场来制定的,对深圳乃至我国企业‘走出去’造成了一定的障碍,要改变这种局面,我们就要积极参与,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尤其是我们的企业,要躬身亲为。”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然而,标准的制定并非一蹴而就,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标准作为一个行业的“统一语言”,单凭某个企业一己之力是比较困难的。因此,深圳出现了“抱团合作”的现象,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组建标准联盟的形式抢占先机。据悉,深圳目前已培育成立了28家产业标准联盟,累计制定发布团体标准超过290项,其中有6项上升为国际标准和提案。但要在国际标准的视角上实现“标准强市”的目标,深圳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从制造产品、服务到医疗、反腐败、警务、住房建设等各个领域,标准的身影随处可见,标准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政府服务等领域已经占据了重要的地位。未来,加强“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以标准为手段,以品质为根本,打造 “深圳品牌”,在更多的领域争取国际主导地位,让“深圳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登上更高的国际舞台,是深圳的使命,也是深圳的现实的奋斗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