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沧州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毛皮产业提档升级

2017-02-10 09:53: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领军世界毛皮业的鲜亮旗帜

河北沧州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毛皮产业提档升级

□ 张肖微 孙恒昌

寒冬腊月,走进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华斯国际裘皮城——这是一座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的超大型皮革购物中心,可以看到人来人往,购销两旺,一派繁忙景象。

毛皮业是肃宁县的主导产业,有“中国裘皮之都”之称。经过多年的发展,肃宁毛皮业已形成珍稀毛皮动物养殖、市场集散、原皮硝染、裘皮服装加工、研发设计、内外贸易完整的产业链。如今的肃宁毛皮,已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原皮交易中心、国内重要的服装服饰加工中心、保税物流中心、国家级毛皮质检中心和毛皮产业信息中心。

标准引领规范生产

肃宁云集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貂、狐、貉、獭兔等毛皮动物皮张,有“肃宁毛皮甲天下,举步可揽天下皮”之誉。但过去,很多养殖户按传统方式饲养,管理粗放,所产原皮质量良莠不齐。同时由于皮没有统一的标准,检验皮张质量凭经验裁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毛皮质量稳定。由于达不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标准,产品出口受阻。

为改变这种现状,沧州市质监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标准入手,逐步引领毛皮产业走向规范化生产。该局加强对产业链上游毛皮养殖业的引导和管理,采取“标准+农户+基地+龙头企业”的模式,大力推行标准化养殖。为从原材料保证毛皮产业健康发展,沧州市质监局充分发挥省级毛皮质检站的作用,先后联合肃宁县质监局、畜牧局、相关企业、养殖场制等定发布了《貉饲养管理技术规程》等13项市级地方标准,填补了毛皮产品没有相关标准的空白。“有了标准后,最明显的变化是毛皮产品的质量有了保障,退货率和损失率明显降低。”一家中型毛皮加工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为使肃宁本地的毛皮企业掌握更多的标准话语权,沧州市质监局积极争取河北省毛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肃宁。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7月18日,河北省毛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肃宁召开。委员会秘书处设在肃宁县的河北省毛皮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如今,河北省毛皮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各项制度和功能日趋完善,肃宁县毛皮产业的标准化工作已由后台支撑走向前台引领,为毛皮产业的质量保驾护航。

质量助力提档升级

沧州市质监局围绕“质量强市”“质量强县”发展战略,坚持品牌引领、质量提升和政策扶持等措施,于2016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河北省质监局和质检总局批准筹建“河北省毛皮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全国裘皮服装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沧州市质监局在示范区内积极贯彻实施质量发展规划,结合产业实际,制定了名牌培育计划,引导企业推行卓越绩效管理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实施“首席质量观”制度,以品牌引领产业发展,着力打造肃宁品牌。目前,肃宁毛皮产业培育出了“怡嘉琦”1个中国名牌产品、5个河北省名牌产品,“肃昂”等12个品牌获得“真皮标志”。

沧州市质监局还围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做文章。2015年,肃宁裘皮正式加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行列的大军。“肃宁裘皮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知名度、价格和市场销量都有大幅提高。”肃宁华斯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技术机构搭建共享平台

随着肃宁毛皮动物养殖、市场集散、原皮硝染、服装制件、出口创汇一条龙产业格局的日趋完善,年生产各类裘皮服装、服饰的能力越来越强,出口的国家、地区越来越多,建立和完善综合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愈发重要。沧州市质监局抓住这一有利契机,积极谋划国家级、省级质检中心建设,致力于打造集检验检测、标准创新、产品研发、人员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公共服务平台。

2010年,肃宁县成立了省级毛皮质检站,极大地提高了肃宁裘皮服装质量。2013年,质检总局正式批复同意在肃宁县筹建国家毛皮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该中心将于2017年建成,建成后检验范围将涵盖毛皮产品全部检验项目,肃宁将成为中国毛皮产品标准的制定者和领航者,掌握毛皮服装国家标准的制定话语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