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天津市河西区采取多种措施破解隐患电梯治理难题

2017-02-09 10:00: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形成合力 管服并举 短治常管

——天津市河西区采取多种措施破解隐患电梯治理难题

□ 本报记者 姚延敏

截至目前,天津市河西区政府、街道在一年的时间里共投入2400万元,治理辖区226台问题严重电梯,该区32台隐患问题电梯已完成维修改造,39台隐患问题电梯正在维修改造施工中,其余隐患问题电梯维修改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上报下联形成整治合力

为了管好电梯,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了电梯工作直报制度,不定期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辖区电梯监管情况、需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等,就电梯安全隐患治理提出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今年以来,该局共向区委区政府上报6期《电梯专报》,引起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政府多次召开常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隐患问题电梯治理,明确隐患问题电梯治理的责任、出资方式、工作宣传、电梯维修共担机制等,并设立了河西区电梯应急资金池,用于辖区隐患问题电梯的专项治理,形成“政府主责、部门尽责、单位履责、居民守责”的隐患问题电梯治理新机制。

与此同时,该局不断加强与各街道办事处的联系,建立了市场监管所领导列席街道办公会议制度,定期汇报各街道隐患问题电梯治理进程,把电梯治理纳入街道属地责任。积极协调房管局、各街道办事处开展隐患问题电梯大排查,摸清底数,形成治理责任清单。针对各街道治理的实际,召开工作推动会,通报各街道治理进程,集体会诊疑难问题,研究解决方案。

河西区市场监管局把强化电梯安全主体责任作为推动隐患问题电梯治理的突破口,组织使用单位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强化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并通过组织应急救援演练,检验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应急救援能力,增强应急救援能力。

管服并举提高治理质量

河西区专门成立隐患问题电梯排查小组,副区长刘永刚带队,区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逐街道摸底调研,认真比对监管执法发现的“隐患问题电梯”清单和街道走访服务发现的“隐患问题电梯”清单,查清隐患问题电梯的存量、增量、变量,确定226部隐患问题严重电梯并经政府研究通过,纳入年度治理范围。

针对隐患问题电梯成因复杂、治理难度大的特点,河西区市场监管局选取居民反应突出、安全隐患较大、具有代表性的福盛花园作为试点,先行先试,摸索经验。福盛花园作为回迁小区,由于没有电梯大额维修资金,小区电梯长时间得不到正常的维护保养,问题频发。为破解难题,河西区政府、街道办事处、居民共同出资120万元,对小区9部电梯实施维修改造,解决了长期困扰居民出行的难题,初步探索形成政府财政、街道办事处、小区大额维修基金、居民四方出资的资金保障模式。

河西区还成立了隐患问题电梯治理工作组,具体负责电梯治理的筹划、协调和推进等工作。该局特种设备科组织电梯维保单位对电梯安全状况进行评估并出具指导报价;配合房管局摸底各项目住宅维修资金、应急维修资金情况,确保资金精准使用。同时,他们发挥专业优势,为政府、各街道实施电梯治理、招投标提供法律服务,确保招标准确性。他们实施了“一街一方、一梯一策”治理模式,建立隐患问题治理台账,做到对账治理、对账验收、对账清零。各市场监管所与街道对接,协助做好法律解读、信息服务等工作。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电梯依法坚决予以关停;同时及时为使用单位开展电梯维修保养出谋划策。

短治常管确保治理实效

在严把电梯维修改造质量的同时,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建议区政府实施“捆绑式”治理,即电梯配套升级捆绑,对维修改造后的电梯采取加装刷卡器、配备监控摄像头等措施,文明规范居民乘梯行为;施工单位与施工质量捆绑,在组织电梯维修改造招标时,把“三年免费保养”作为招标要件,做到一次性“治愈”与三年保养相结合,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该局积极协助小区自治的业主,通过“业主自治管理、自主选择维保单位”的方式,治理隐患问题电梯,有效强化居民电梯产权意识,强化电梯使用维保主体责任,实现电梯“自有自管”。目前,河西区实施电梯自治管理的小区已达10个,小区电梯运转正常,居民认可度高。

在隐患问题电梯治理过程中,该局发现一个小区用业主共有的电梯广告收益为电梯购买“安全综合保险”的做法。他们认为,这是实施电梯安全事故社会保险式保障、“以梯保梯”的新路子。对此,该局加强对居民电梯保险的调研,提出将社会保险引入居民电梯安全保障的可行性建议,并及时进行宣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