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福建省福清市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效果显著

2017-02-09 09:13: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获得感引海外华侨齐点赞

福建省福清市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效果显著

□ 赖奇峰 本报记者 江 东

“回到福清,感受到的是翻天覆地的巨变,这种变化是在细节。”春节期间,一位长期旅居在外的老华侨谈及家乡的变化时十分兴奋。“城区规划一致的建筑、引以为豪的福清制造、抬望天空湛蓝的天、热情服务的乡音……”

“凡有华人处,必有福清哥。”这句流行于海外的俗语,不仅道出了福清市的独特侨情,也道出了海外情缘,目前福清市有着86万海外华侨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我国的重点侨乡。近年来,许许多多回乡探亲的海外侨胞都对福清的飞速发展纷纷竖起大拇指。

老华侨感受到的这种沧桑巨变与福清市长期以来在质量发展道路上的砥砺前行是不可分割的。从1997年提出实施“质量立市”到“质量强市”,再到参与到福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福清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质量发展已经融入了这座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

目前,福清市正积极抢抓“五区叠加、一区毗邻”的发展机遇,规划“大福清”建设蓝图,该市市委、市政府秉承“以质取胜”的质量发展精神,推进项目带动城市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确立了开展“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大行动,实施“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两大工程,在发展中更加注重质量引领,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品味提升。

抓质量战略,从政策上带动质量强市建设,是福清市护航质量强市建设迈出的关键一步。福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强市建设,将之列为重要发展战略,分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并相继配套出台一系列有关质量政策文件,确保质量战略的顺利实施。同时,福清市也注重抓重点内容,从基础上推动质量强市建设。采取了包括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加强人才培训教育、实施企业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和质量素养等一系列措施。

“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福清市深知改革创新,从机制上保障质量强市建设的重要性。为此,该市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加快形成质量发展合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加强与海外融籍乡亲社团和华侨华人的沟通联系,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交流。同时推动质量技术创新,建立先进的管理制度。建立工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库,加大对制造业企业质量技术改造的支持、引导力度。鼓励企业开展质量攻关,攻克一批影响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质量技术。推动企业深入实施标准化、品牌带动、知识产权战略,加强质量技术共管和创新,培育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新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人才保障、资金投入、环境服务机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由于福清市政府、福清市质监部门和福清社会方方面面的同心协力,最终迎来了质量建设的“丰收季”。

在产品质量上,近年来,该市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保持在96.5%以上,获得“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在工程质量上,近年来的各类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新建民用建筑100%达到国家建筑节能标准要求。在服务质量上,通过实施服务标准化等一系列举措,提升了该市服务领域服务质量。在环境质量上,“十二五”期间,该市森林覆盖率达41.45%,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3%,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率达85%,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5%,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质达标率达98.3%。

此外,福清市在质量基础保障能力、质量品牌引领作用、质量成果福泽民生等各个方面皆有显著提升,城市功能正不断健全,产业实力正不断增强,技术支撑正不断夯实,群众满意度正不断提升……海外侨胞的齐声赞叹,是对福清市质量强市建设的由衷肯定,更是对该市质量建设成效的极高赞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