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国内七成不锈钢产品标准由太钢主导制定

2017-02-09 09:1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通技术通道 增强行业话语权

国内七成不锈钢产品标准由太钢主导制定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使用新型双相不锈钢材料后,我国化学品船制造成本下降了12%,大型桥梁寿命提高了20年;用不锈钢新型材料制造的4万多辆重载运煤货车车厢,每节车厢减重8吨,延长使用寿命50年,降低维护成本4000多万元……”近日,记者在太钢采访时,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建民谈起不锈钢新品应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时说,太钢之所以能够在不锈钢生产制造和应用上独占鳌头,主要得益于其基于生产技术优势的标准话语权。

“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了话语权;谁掌握了标准,谁就占据了市场竞争的制高点。新常态下,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让产品标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说到底,标准就是实力的体现,标准就是影响力和引领力,就是话语权。”李建民进一步说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由太钢主持起草的新版不锈钢三大国家标准已经正式实施。新标准涉及不锈钢热轧钢板和钢带、不锈钢耐热钢钢板和钢带、不锈钢冷轧钢板和钢带三大类别,涵盖国内近七成不锈钢产量,这标志着太钢以基础扎实、装备一流、工艺精湛、产品独特等诸多优势,在不锈钢制造和应用领域拥有了更多、更大的话语权。

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锈钢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对质量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世界最大的不锈钢出口国。但是,国内不锈钢生产企业众多,生产制造和质量水平参差不齐,市场上流通的不锈钢产品也良莠不齐,因不锈钢外观表面差异性小、内在性能检测难度大的特点,致使使用厂家和客户难以有效识别区分,因选材和加工使用不当造成的损失比比皆是。作为全球不锈钢龙头企业,太钢主动担当起社会责任,总结生产操作和质量控制先进方法,同时广泛开展市场调研。在此基础上,牵头组织开展新版不锈钢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这次新版不锈钢国家标准对原标准中的低品质低性能不锈钢产品予以排除,新增加代表世界不锈钢发展方向及趋势的品种23个。同时,适应装备大型化和市场紧迫需求,新调整品种规格12种,为规范不锈钢市场秩序、提高我国不锈钢生产制造和质量控制水平、推动我国不锈钢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指引。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太钢先后主持、参与制定不锈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达到18项。日前,太钢牵头起草的“承压设备用不锈钢板及钢带”国家标准已通过审核,即将由国家强制推广。太钢主持制定的“核电站用奥氏体不锈钢板和钢带”及“原料纯铁”国家标准进入了公示阶段。

一个个由太钢主导的不锈钢国家新标准的出台,推动着太钢在不锈钢领域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也是太钢坚持实施人才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的结晶。

目前,太钢已经形成了以工程院院士、青年科学家、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的阶梯式人才队伍,近5年来,由太钢首发首用首创的不锈钢高新产品达到5大类23种,同类国外进口产品替代率达到80%以上,为提升我国不锈钢生产制造和质量管理水平,推动下游用钢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