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依托国家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 实施质量提升工程

2017-02-08 08:3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依托国家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 实施质量提升工程

□ 殷荣伍

1月9日,全国质检工作会在北京召开,支树平局长作了《提高供给质量 严守安全底线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报告,总结去年的工作,部署2017年的任务。整篇报告透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千钧重担般的历史使命感。该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这项工作有关部门要用心抓,一个一个行业抓,直到抓出成效。中央如此深刻地强调质量问题,如此系统地部署质量工作,这在党的历史上、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是极为少见的。机遇难得,抓不住就是失误;责任重大,干不好就是失职。我们要主动破题,做出文章,交出答卷。

一、质检系统关注的重点在哪里

企业是产品质量的主体。产品质量是企业设计、生产、管理出来的。企业产品质量由特定的技术条件决定。在一定的技术条件下,产品质量受到企业“人、机、料、法、环”的影响。如果没有技术创新,就没有产品的更新换代,就没有产品质量的质的飞跃。所以,提升产品质量,技术创新必不可少。

在目前的科技条件下,我国不少产品的质量,在性能指标方面,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都会或多或少地存在差距,存在软肋和短板。而且,这些短板,往往是单个企业无能为力的。例如,高铁是我们国家的名片,是我们的自豪和骄傲,我曾问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厂的技术负责人:高铁生产过程中还有短板吗?她回答:轴承还得依靠进口,因为我们的特种钢这种材料不过关。马钢生产火车轮子,是给火车“穿跑鞋”的,想给高铁“穿跑鞋”,但他拿不出他们生产的车轮在不低于每小时350公里时速,平均无故障里程达到260万公里的可靠性实验数据。

高铁轴承用钢材料的公关、马钢车轮可靠性数据的积累、验证、改进、提升,正是我们质检中心所应该高度关注、解决的。特别是在产品的技术创新方面,我们的质检中心应该可以大有作为的。

二、要发挥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对提升产品质量的基础作用

这些年,我们国家建设了890个国家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是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但长期以来,我们质检部门主要依托这些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进行合格判定、监督和技术执法工作。我们往往自觉不自觉地站在地方经济发展的对立面,还老是觉得融不到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中去。

凡是建立国家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地方,往往是该类产品的优势产区和产业聚集区。这些国家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掌握着大量的、长期的、可比对的检验数据,清楚地了解国内外标准以及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890个国家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既然是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要真正发挥他们提升产品质量的技术基础作用;就要从传统的技术执法,转向本行业原材料的研发、创新、可靠性、安全性实验验证,积累大量数据,服务行业,支撑产品升级,支撑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如果我们每个国家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都成为该类产品研发、创新、可靠性、安全性的权威,成为服务地方、服务企业必不可少的机构,那我们质检部门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话语权和地位肯定会大大提高。

三、依托国家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实施质量提升工程

因此,建议质检总局联合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依托国家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实施质量提升工程。针对一批重点产品,一个产品门类一个产品门类地组织地方两局甚至工信部门的检验机构、计量检测机构、重点实验室,前端搞基础原材料研发和创新,中间搞检验验证、标准制定、合格评定,后端搞可靠性、安全性及使用寿命的试验、验证、分析,积累数据,对比、改进、提升,实实在在地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作者为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秘书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