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靖江以3C认证作为供给侧改革抓手实现“一减三提升”

2017-02-07 09:15: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淘汰198家“僵尸”企业

江苏靖江以3C认证作为供给侧改革抓手实现“一减三提升”

编者按

江苏省靖江市原有300多家防火排烟设备产品生产企业,通过3C认证,该市化解了落后产能,淘汰了198家“僵尸”企业,带来的是产品质量的大幅提升、市场份额的大幅提升、产值利润的大幅提升,实现了“一减三提升”目标,推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凤凰涅槃。

□ 石蓉军 本报记者 蔡美萍

在通风和空调系统上,防火排烟阀门是起隔烟阻火作用的一个消防安全关键小部件。江苏华东正大空调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正大)专注生产防火排烟阀门20多年。2016年11月下旬,华东正大在招投标中完胜日企空研工业株式会社,一举夺得了北京最高的地标建筑——中国尊项目订单,在国内同行中引起轰动。

“中标消息发布后,我的微信朋友圈就收获了100多个赞。”田齐芳说,华东正大的市场主要在上海周边,对北京市场并不熟悉,当时是项目方主动邀请华东正大参与竞标。如今,华东正大的名气越来越响,2016年销售额达2.2亿元,同比上升46%。要知道在全国同行业中年销售5000万元防火排烟阀门的企业都很少,华东正大一年销售突破2亿元,可谓出类拔萃。目前,华东正大防火排烟产品已实现质的飞跃,交出了供给侧改革的亮丽成绩单。

该公司董事长田齐芳坦言,两年前还在为企业发展发愁。2015年,国家将防火排烟产品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质检总局、公安部、国家认监委公告规定,自2015年9月1日起,未获得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以下简称3C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新规对产品质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就连德国妥思这样的一线品牌都难以通过检测。一年内,我们也不断试制,委托检测30多次,都没有通过。”华东正大董事长田齐芳说,3C认证实施时间一天天临近,华东正大面临艰难选择,改行还是继续?不甘心的田齐芳不愿舍弃多年的产品。

和华东正大一样,靖江市300多家防火排烟阀门生产企业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靖江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这一情况后主动介入、提供服务,加强政策宣贯,采取有效措施,引导空调企业携手合作,集体研发攻克技术难关。在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国家(天津)固定灭火系统和耐火构件质检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半年的努力,靖江市防火排烟阀门生产企业在全国同行中率先突破技术瓶颈,取得了全国首张3C认证证书。

靖江市场监管局局长陆兴松告诉记者,借助国家推行3C认证的契机,靖江市场监管部门引导规范全市防火排烟阀门行业,1/3的产能因落后被淘汰,无序竞争的市场得到净化,产品质量整体得到提升,抢占了市场先机,赢得了全国70%的市场份额,企业经济效益随之上升。华东正大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已实现质的飞跃。目前,靖江市场监管部门正全力巩固防火排烟产品3C认证工作成果,在继续做好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着力规范产业市场秩序。

据介绍,靖江市目前已有110家企业通过工厂检查,71家企业成功领证,有效规范了企业生产行为,提升了产品质量档次,各种型号、各种规格的风机、阀门抢占了市场先机,企业招投标活动应接不暇;防火排烟阀门的价格由认证前的75~80元/米(周长)提高到目前的平均招投标价300元/米,涨幅近3倍;风机价格整体上浮了30%。

如今靖江空调企业抓住了3C认证这个机遇,产品从量的飞跃发展到质的飞跃,原先落后的产能被淘汰,产品逐步向中高端领域迈进,实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此过程中,原先无序的市场竞争秩序也得以好转,提高产品品质成为行业内的共识。

这些变化给田齐芳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带来了信心,华东正大计划扩大投资,引进设备等,抢占高端市场。2016年11月份,华东正大试制的2米×1.25米规格的防火阀通过了强制性产品认证,这是我国目前通过3C认证的最大规格防火阀。至此,华东正大已有100个型号的产品通过3C认证,成为全国最全规格的防火排烟阀门生产企业。国家定点机构检测数据显示,华东正大的产品性能远远优于3C认证标准。“比如,漏风量数值,国家标准规定≤700立方米/小时,华东正大的阀门检测数值是每小时120立方米,远远小于规定数值,这说明密闭性能好,发生火灾时可为救援逃生争取更多时间。”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建明详细介绍说。

“虽然名字还是防火排烟阀门,但已完全脱胎换骨。”田齐芳特别感慨。如今,阀门的结构与以往完全不一样,制作工艺、材料等都全面升级了,具备了科技含量,身价陡升。2016年以来,华东正大陆续获得了武汉、常州、南京和上海多地地铁订单,其中常州地铁订单额达5600万元,是华东正大历史上获得的单笔最高订单。

靖江市委、市政府将防火排烟设备产品3C认证工作列为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突破口,全市原有300多家防火排烟设备产品生产企业,通过3C认证,化解了落后产能,淘汰了近200家“僵尸”企业,带来的是产品质量的大幅提升、市场份额的大幅提升、产值利润的大幅提升,实现了“一减三提升”,推动了整个行业转型升级、凤凰涅槃。

靖江市市长叶冬华介绍说:“下一步靖江将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两聚一高’战略部署,以产业为先导、以企业为主体,以打造空调配件特色小镇为引领,支持传统企业兼并重组,鼓励产业链垂直整合,找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的工作抓手、改革平台与创新路径,发挥市长质量奖的导向作用,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叫响‘靖江制造’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