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较场尾民宿市场见闻:标准催热共享经济

2017-02-07 09:13: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催热共享经济

——深圳较场尾民宿市场见闻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面朝大海,伴随着鲜花美食,几乎是人人向往的居所。大年初二上午,记者就驱车直奔这样一个地方——深圳市大鹏新区较场尾,只见捷足先登的游客们早已在海浪沙滩、鲜花碧树、海鲜美食之间或穿梭或驻足,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动人画面,特别是入住了较场尾民宿的外地游客更是一脸的悠然自得。难怪这里被称为深圳的“鼓浪屿”、特区的“小丽江”。

据大鹏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民宿起步于2011年,当时大鹏新区较场尾海边出现了这种新兴的“非标性”住宿方式,老板就是掌柜,也住在店里,让游客能有到别人家“做客”的新鲜体验。依托深圳这座年轻一线城市的庞大人口与消费能力,深圳民宿行业发展迅猛,到2014年,大鹏新区民宿已接近800家,6成到新区旅游的市民都选择了这种住宿方式。

可是,依托原农村自建私房发展起来的民宿,既没有办理产权登记,建筑物质量安全和消防安全手续也不完备,使得民宿难以取得正常经营所需的卫生、餐饮、治安等许可证照,游离于政府监管体系之外,存在建筑质量、消防、食品、治安管理等4个方面的安全隐患。如何既不违背供需双赢的市场局面,又不与政府保障民生和安全的职能相悖?大鹏新区政府与市场监管部门几经探索,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民宿管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颁布实施《大鹏新区民宿管理办法(试行)》,并与2015年4月1日起正式实行。这是广东省首个地方民宿管理办法,也是商事制度改革后,大鹏新区在深圳市率先实施的一项重要改革创新。本质在于政府不再对民宿实行“大包大揽式”的监管,并且在国内率先对民宿准入不设置行政许可或者审批,而实行社区自治、行业自律,政府则进行事中、事后监管。二是成立广东省首个民宿协会。新区民宿协会承担着民宿等级评定、建立诚信台账、建立退出机制等行业自律的重要职责。三是引进SGS标准认证体系。民宿风格各异,装修标准不一,为保证各家民宿的服务标准与水平,大鹏新区民宿协会在成立首日,即与全球知名检验认证机构SGS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约,引进SGS标准认证体系,借此打造民宿行业的“大鹏标准”,保障住宿品质。实践证明,一系列改革措施很有效,已经带来了多方共赢的好局面。目前,整个较场尾片区民宿总量已经超过了厦门鼓浪屿,成为大鹏新区亮丽的旅游名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