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州市质监局发挥特设社会组织第三方公正作用提升治理水平

2017-02-07 09:1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价格竞争到服务质量竞争

广州市质监局发挥特设社会组织第三方公正作用提升治理水平

□ 本报记者 沈 洪

电梯维保质量既关系着电梯运行安全,也关系着维保公司间的竞争信誉。广州市质监局发挥特种设备协会社会组织第三方的公正作用,通过建立电梯维保公司评价体系,对全市251家电梯维保公司的技术力量、服务质量、维保网点分布等指标,进行“优、良、中、差”4级信用评分,推动企业由过去的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转变,促使一些维保公司的品牌效应脱颖而出,进一步推进了电梯维保行业的重组。

广州作为华南地区国家级中心城市,商贸发达,居民、商用、公共场所电梯使用频率,长期处于不间段连续运行状态,这就要求电梯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必须高于极限标准。广州市质监局在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通过调研发现,由于对电梯维保企业的技术力量、服务质量、维保网点分布等缺乏一套比较客观的评价体系,导致在使用单位、乘客、维保企业之间出现信息不对称现象。一方面,部分业主用户渴望得到优质维保服务,希望电梯维保企业在定期按质保养保障电梯运行安全、公共救援服务等方面,享受优质优价的服务。另一方面,由于行业的低阶竞争,市场有效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产业升级的投入无法得到认可,电梯维保企业被迫以价格作为唯一竞争手段,形成了恶性竞争循环。

自2015年1月1日以来,广州市质监局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社会自我调节,强化道德约束,调节利益关系。该局充分认识到,当前电梯维保质量作为质量安全的核心要素,由于监督机制不完善已经成为提高现代治理水平的主要瓶颈。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功能,该局牵头组织广州市特种设备协会建立的“广州市电梯维保企业信用档案分级管理系统”,按照有关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及办法,结合《广东省电梯安全监管改革方案》中电梯责任保险、优质维保、技术创新等改革目标制定了加减分细则。该系统既可查询全市251家维保企业信用档案情况,也可以输入单位名称查看信用评分情况,还可以按优、良、中、差4个不同等级查询达到相应等级的维保企业名称,使所有维保企业的信用情况一目了然。

该信用体系采取奖惩结合方式,大力鼓励企业在公共救援服务、公共宣传、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积极行为,为全市电梯安全运行提供保障。在奖励性加分方面:主要鼓励维保企业积极履行公共责任,参加96333困梯救援、在住宅小区中开展安全乘梯教育,主动购买电梯责任保险;承接公共聚集场所电梯维保、超高速电梯维保;采用远程监控、物联网技术、FRID卡技术等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在惩罚性减分方面,主要针对管理松懈、质量下降,保养质量差、困梯故障高、内部管理混乱;因维保质量原因发生事故;因故障、投诉被媒体曝光、用户负面评价等经查证属实的行为进行扣分。既明确了信用等级,也给企业形成了压力。

目前,通过发挥该系统的作用,信用评价机制起到了对“低价维保”“虚假维保”等恶性竞争的遏制作用,形成倒逼机制,迫使企业加强内部质量管理,减少电梯故障率,有助于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市场竞争秩序,使电梯维保行业得以实现优胜劣汰的变化。据统计,全市从事电梯维保企业从2015年初的325家精简至251家,淘汰资质过期、无维保业务的“僵尸”维保企业74家,占全市维保企业总数29.48%。

广州市质监局在发挥行业协会第三方社会监督机制的作用中,加强和创新了社会管理需要多方参与、共同治理,推动建立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同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的现代治理结构。通过发挥社会组织作为政府连接市场和社会的纽带作用,化解社会结构改变所带来的管理难题,弥补政府功能的不足,形成了连接企业、业主和政府的桥梁,承担“无限政府”所不应承担、所不能承担的职能。通过发挥社会组织的功效,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减少和化解各种因利益冲突而引发的社会矛盾,不仅为提高社会管理水平进行了成功尝试,而且也实现了由安全管理向安全治理转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