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服务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启示

2017-02-07 08:58: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瞄准全产业链 做好顾问型服务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服务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启示

□ 梁乔玲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开年上班的第一天,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电动汽车实验室就显得格外忙碌,他们来不及叙谈回乡的感受,就兵分三路直奔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场地。院办主任魏少群告诉记者:“电动车的技术发展太快了,充电桩的计量检测问题又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我们不得不有紧迫感。”

深圳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充电设施的检测任务随之加重。近些年来,该院承担了不少核查任务,如开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核查系统并承担充电设施核查,截至去年,共核查充电站42个、充电场站42个、充电设施727台。同时,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全检查工作,累计检查充电设施250台,并承担大鹏等6个区及新区的安全检查任务,为 “426”“526”两次起火事故进行检测分析。面对市场上“骗补贴”的现象,还担起了新能源汽车补贴申请的技术审查责任,把好“技术关”。

魏少群表示,作为多学科、多专业交叉的综合性新兴产业,电动汽车给他们的计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计量检测方法、技术和标准已经跟不上。越是新兴的领域,越需要技术支撑。为此,检测院打破传统的做法,以产业需要为驱动,涵盖电动汽车研发-生产-测试-报废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

“落后就要挨打,只有主动出击,量身定制符合电动汽车行业特点的检测框架,新的东西我们要能检,这才符合我们的服务宗旨。”

为填补国内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产业的标准规范空白,抢占电动汽车产业计量测试技术发展的先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开展了一系列电池、充电桩国家地方标准、规程的编写。其主导编写的国家检定规程《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机检定规程》、《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检定规程》已经通过评审,将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国家型式评价大纲《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机型式评价大纲》、《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型式评价大纲》,国家标准《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机计量要求》、《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计量要求》,广东省地方标准《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管理系统》,深圳市技术文件《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全检查技术导则》、《住宅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全规范》等标准的编写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此外,还自主设计研发了直流充电桩电能计量装置、超大功率电阻负载等设备,以消除现有设备不能满足产业测试需求的弊端。

既要检得了,更要检得好。为提高检测水平,该院建立了电动汽车实验室,提供充电设施全过程的安全管理服务,并向产业下游延伸,覆盖了产品出厂、竣工验收、定期检查整个使用周期,定制了充电设施安全管理方法、制度,以及完善配套的计量检测保障方案,并自主开发模拟了BMS分析软件,大大提高了检测速度,保障项目顺利开展。这说明,深圳市检测院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检测者,而是全面介入了电动汽车的创新过程之中,能够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促进整个产业蓬勃发展。

这就是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给我们带来的启示,院长李翔信心满满:“通过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做好全产业链的顾问型技术服务,参与到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为深圳制造迈向高端化、走向国际化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