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宁一:别让传谣成了一种“时尚”

2017-02-07 08:52: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别让传谣成了一种“时尚”

□ 宁 一

近来正是柑橘产品大量上市之际,但“不法分子给柑橘注射甜蜜素以增加甜度”的网络传言却让果农忧愁、让消费者忧虑。然而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近期对各类柑橘样本果肉进行检测,均未检出糖精钠、安赛蜜、甜蜜素、阿斯巴甜等人工合成甜味剂,“注射甜味剂会使柑橘极易腐烂变质,需要花费很大精力且得不偿失,一般不会为商贩所采纳”。食品专家作出解释。显而易见,这又是一条谣言。

无独有偶。近期还有人称蘑菇在生长过程中会吸附土壤中的重金属而造成蘑菇的重金属含量超标。岂不知,目前蘑菇香菇等多是人工无土栽培,利用秸秆、麸皮等基质种植,根本不接触土壤,所谓的“蘑菇吸附土壤中的重金属”从何谈起?

时下,食品谣言层出不穷。其种类五花八门、无所不有,标题怎么引人就怎么写,内容怎么“邪乎”就怎么编,“抓眼球、超噱头、出风头”,“赚足了点击率”。每则谣言都刺激消费者神经,令人揪心、让人紧张。这些谣言或无中生有、凭空捏造,或捕风捉影、以讹传讹,或断章取义、夸大其辞,或改头换面、冷饭热炒。为了增加谣言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往往冠以“内部人士爆料”“亲历者自述”。但事实证明,没有一起食品谣言能经得起实践和科学的检验。

而转发食品谣言也成了一大社会公害。不管内容真假,不问消息来源,不过脑子、未经核实,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别人转我也转”的心理作用下就盲目效仿、随手转发,尤以手机微信为甚。使谣言在微信群里、朋友圈里,呈几何式扩散,导致谣言四起、人人自危,给本身就很敏感的食品安全雪上加霜,给消费者心头蒙上一层阴影。时下,转发谣言好像成了一种“时尚”。传谣能表明自己“消息灵通,知道的比别人多”,转给亲朋好友是“关心提醒”。以传谣为时尚,造成谣言疯传、混淆视听,引发社会公众的担心和疑虑。

面对谣言,社会公众不妨多一些理性思考,少一些盲目跟风。其实,稍微懂点生活常识和科学知识,就会发现一些谣言根本就站不住脚。另外,谣言一露头,权威部门就应第一时间发声,以事实为基础,以科学为手段,用检测数据释疑,用实验报告辟谣。在科学和事实面前,任何谣言都是无稽之谈、不攻自破。

谣言止于智者。信谣、传谣是不理性、不成熟的表现,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无知的体现,传谣更不是“时尚”,千万别去追这个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