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坚定信念 勇于担当

2017-02-06 09:26: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陈牧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一、理想信念绝不能动摇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理论、法规、制度、教育体系更趋完备,管党治党的举措更严更实,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但从已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可以看到,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把利益至上作为生存哲学,经不住利益诱惑,心为物役、贪污腐化;精神空虚,迷信,拜鬼神;“今朝有酒今朝醉,拜金享乐。远离普通人民群众,只重表面文章,在岗位不作为,拿着工资不干事,没有担当意识。尤其像周永康、徐才厚、白恩培这些大“老虎”,受党教育多年,对党纪国法也都了解,但还是会做出违法乱纪行为。其根本原因就是信念不坚定,把党的教育视为儿戏,思想里没有绷紧规矩弦,如同“梦中人”“醉之翁”,台前台后两个样,说到底是人格分裂,是一种双重人格的表现,没有真正做到坚定思想信念,心中有顾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这些现实问题,必须深入思考原因症结,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信念教育,坚定立场。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很容易受外界困扰,最后做出乱党乱国的丑事,成为一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

二、有理想才能有境界

理想信念坚定的人如净水无波,光明磊落,坦荡无私;定力强,人心地清净,不被假象所迷惑,不为名利而动心。自古以来,各界成功人士几乎都运用定力提高境界。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党员干部保持定力显得尤其重要。

那如何增强定力呢?

一是要心存仁善。善意是生命中最原始的认知,人的善意来自“仁”“义”“礼”“智”“信”。其中,“仁”“义”“礼”是对心灵的要求。“仁”即与人为善、善待万物,“义”即为人处世秉持正义、坚守道义,“礼”即遵规重道、礼让为先,这些优良传统贯穿于中华伦理发展史,已成为我国价值体系中最基础的内涵和民族性格的基本特征。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具备最起码的道德素养。人性善,是做人的本分。如果连这个本性没有,怎能于世为人,更不用说党员干部。

二是要心存敬畏。“敬畏”指的是“戒”“惧”“恐”“慎”,具体来说,就是敬畏自然、敬畏法律、敬畏社会公德、敬畏传统文化、敬畏民意、敬畏信仰。有敬畏之心是中华民族心理特点之一,古往今来无论凡夫俗子还是圣人先贤都将心存敬畏、心存戒惧作为人生信条,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心存敬畏”,不仅仅是为官之道,也是为人之道。从周公“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孔子“君子以恐惧修省”到曾国藩“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心存敬畏”一直是圣人贤者追求的一种修身境界。如果一个人没有什么敬畏的,那就会为所欲为,不能自控。欲望是无尽的财狼。只有心中有敬畏,人才有所顾忌,才会控得住欲望。

三要心存平静。就是要“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用平和、淡泊、知足的心态对待“名、利、位、权”,用宽容、珍惜、感恩和进取心态对事业、对同事、对自己,不为外部环境所影响,不为私心杂念所扰、不为个人名誉所累,在为人处世中牢牢把握一个度,始终保持内心的执着、清醒、理性和坚定。只有平静的心态,才能淡然处理得失,进退自如,不围绕个人利益画圈圈。心平气和,才能保证心无杂念,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四要心存忠诚。“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古人每天都要问问自己“为人谋而不忠乎”?忠诚,是一种内心的坚守,是理想、信念、精神、意志的基石。作为党员干部,尤其要将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生命线和根本点,切实增强看齐意识,信党爱党敬党,像对时钟一样向党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忠诚是党员干部具备最基本的政治品质,只有忠诚于党,才可以凸显出党员身份,才能干好本职工作。

五要心存规矩。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规矩,是一种约束,一种准则。大到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小到每一个人的言行举止,都要明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对党员干部而言,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把握尺度、绝不越界越轨。党员干部讲规矩,知底线。只有守法纪,明规则,才能坚守住党员理想信念,办好党的事业。

三、心有大局才能更有作为

理想信念源于个人内心的格局。如果一个人心里装的是国家、民族和人民这样的大格局,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人生的舞台就会宽广无限,生命也能绽放出绚丽之花;如果心里装的是自己的“五斗米”,格局小,就容易固守狭小的利益藩篱、患得患失,成就不了大事。

心中有大局,人生场面大。爱因斯坦说过:“我从来不把安逸和享乐看作是生活的目的——这种理论,我把它叫做猪栏式的理想。”如果活着只知道吃喝玩乐,工作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那就如同行尸走肉。内心格局大,即使再忙再累也能从工作生活中找到快乐,朝着理想的方向不断前进。相反,如果内心格局小,一遇到困难和风险,就容易退缩、裹足不前,什么事都做不好,人生失去方向。

心中有大局,人生境界高。人生不可能顺风顺水,遭到挫折是必然的。内心格局的大小,决定一个人战胜挫折的能力。格局小的人很容易被困难和挫折击倒,因为他们心里就只装着眼前的得失。相反,内心格局大的人,眼光长远,他们把困难和挫折当成生命中的一部分,在战胜困难的征途上,他们越挫越勇,变得更加强大。万里长征中,红军将士在艰苦卓绝的环境里,缺医缺药,缺衣缺粮,但他们仍然满怀激情。正是崇高的理想信念,让他们战胜各种困难,始终保持乐观,挺胸向前,成功抵达陕北。

心中有大局,人生胸怀好。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许多老一辈共产党人才华横溢、家境殷实,他们原可以过安逸的生活,但是他们却为了民族大义,选择投身革命事业,经受战火中生与死的考验。为什么?因为他们心中有大局,有对国家命运的大担当。反观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由于为官不为被处分、因贪污腐败而身陷囹圄,就是因为格局小,只顾一己私利,缺乏对国家、民族、党和人民的担当。领导干部如果内心格局大、有担当,在推动各项改革中,在啃硬骨头、过险滩时,就不会畏缩不前,也不容易被声色犬马所惑。相反,如果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缺乏担当,面对风险、挑战畏首畏尾,毫无作为,非但不能成就自身,更影响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来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胸怀历史与时代的大格局,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历史与时代的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所以党员干部要提升内心格局,变强变大,从而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单位:湖北省蕲春县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