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民“三盼”新年网络购物质量

2017-02-03 09:26: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盼安全 盼便捷 盼监管

深圳市民“三盼”新年网络购物质量

□ 梁乔玲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许多市民无暇逛传统商超,网购便成了许多忙碌的深圳人的首选。近些年,网购年货成时髦做法,品种齐全、快递到家等特点备受青睐。作为全国“最互联网”的城市,深圳网民数量超过8成,“剁手族”数量庞大,成为网购年货的主力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市民对新年网络购物的质量有“三盼”,即盼安全、盼便捷、盼倾听。

盼食品安全,免假冒伪劣

办年货自然少不了各色美味食品,进口坚果、家乡特产、糖果饼干、生鲜水果……在互联网时代,只要动一动手指头,就可网罗世界各地美食,但这种方便快捷中也隐藏了不少风险。通过网络购买的食品由于无法现场体验,往往容易成为假冒伪劣的“重灾区”。

来深圳打工的小郑由于工作需要,今年无法回家过年,便在网络上购买了一些干果饼干等礼品寄回家,以表心意。谁知,父母收到货后,有一包什锦糖果已经发霉,变得黏黏的,疑似过期了。还好礼品还没有送出去,否则就闹了大笑话。随后,小郑与商家联系,商家给小郑退还了这一袋糖果的钱,但小郑的心里对网购食品却多了一份担忧。

实际上,像小郑这样在网络上买到过期、以次充好、虚假宣传食品的案例不在少数,监管部门抽检出不合格食品的报道也成为常态。消费者原本想通过网购节省时间和成本,却要为质量“忧心忡忡”。过年招待亲戚朋友,一不留神拿出过期了的食品,实在是尴尬和令人不愉快。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2016年以来,网售食品被纳入食药监部门的日常抽检范围,深圳对食品的检测频率也在加大,但网购食品安全监管难度大,尤其是年关,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希望网购商家能本着良心做生意,不生产、销售过期、伪劣的食品,害人害己。”有深圳市民表示。

盼快递便捷,免遭“暴力分拣”

发达的物流配送系统成为网络购物盛行的基础配套,动动鼠标“买买买”,网上下单、快递上门告别肩扛手提,为许多人带来了全新的年货体验。

“昨天刚下单,今天就送到家了,真的很方便。”在互联网公司当程序员的深圳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加班,老婆刚怀孕,家里老人年纪也大,他们去超市购买年货很麻烦,如今通过网购,直接送上门,轻松解决了置办年货的大问题。

快递配送便捷的同时,也有市民提出希望所购物品的隐私和运送质量能够有所保障,免遭“暴力分拣”。2016年11月,深圳某快递企业被曝“黑幕”:快递包裹被扔来扔去、分拣员随意坐在包裹上、包裹中的食品被瓜分扫荡……快递员“蹂躏”快递包裹的乱象近年来已被报道不少,但仍屡屡发生,让人忧心。自己精心挑选的“宝贝”被快递员暴力对待,让很多网购的市民对快递行业的批评和质疑声不断。

“我前两天网上买了一套青花瓷碗,送来的时候竟全打碎了,商家发货时还是完整的,是快递运送过程中损坏了。”深圳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也理解春节期间快递工作量大,快递员们很辛苦,但这不能成为随意对待网购包裹的理由,希望相关企业能够加强员工素质的培养,相关监管部门也能站出来加强监管。”

盼维权通畅,免投诉无门

网络购物出问题该找谁,这是很多网购者关心的问题。近年来,深圳网购投诉量呈上升趋势,质量不佳、信息虚假、配送服务待改善等问题突出。仅2016年“双11”期间,深圳市消委会就收到了网购总投诉568宗,比去年同期增长25.6%,一方面反映了网络购物质量堪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

近年来,微商日渐兴起。与淘宝、天猫等大型平台不同,很多微商通过个人账号与消费者私下“一对一”交易,一旦出现问题,商家匿潜,消费者就会陷入“投诉无门”的尴尬境地,即便有投诉渠道,也有人怕麻烦,只能“哑口吃黄连”。在深圳上学的莫同学在向朋友圈的微商购买家乡特产时,就遭遇了这种情况,最后只能向监管部门求助,方才获得全额退款,费尽心力。微商等网购平台的投诉渠道还需更加畅通,消费者的维权心声需要更多倾听。

有业内人士指出,去年深圳发布的《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征求意见稿)》中,“网络食品交易平台须要备案、网购食品出问题平台应先行赔付”相关条例如果能落地,将为消费者投诉敞开更宽的大门。市民们期待有更多举措出台,为老百姓网络购物、买到称心如意好品质的年货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