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探索电梯安全管理与系统改革发展新路径

2017-01-23 10:16: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制度创新的破墙之举

上海探索电梯安全管理与系统改革发展新路径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日前,记者在2017中国(上海)电梯业界创新发展交流研讨会上获悉,上海质监局提出的电梯安全管理创新与改革发展,将为电梯安全管理带来革命性的突破。

  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上海在用电梯已经突破22万台,成为全球在用电梯最多的城市。同时,上海及周边长三角地区共有电梯生产企业150家以上,电梯配套企业数百家,是全球最大的电梯产业集群。

  近年来,电梯安全隐患、故障困人事件时有发生,已成为城市运行安全的“短板”之一和社会民生需求的一个“痛点”,电梯产业在经历十多年快速发展后积累的一些“顽疾”,和电梯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反映出电梯行业不健康、不规范的一种“病态”。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3点:在产业链上受管理体制、机制制约,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无法有效对接和推广应用,新增长点培育迟滞;在创新链上,管理环节分割、责任链条断裂、信息互不共享,素质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创新转型升级迟缓;在价值链上,产业延伸服务价值和创新溢出价值被低估,电梯物联网应用、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分析、文化传媒等新产业、新价值开发迟到。此外,在行业层面,缺乏完善的自律管理制度和诚信约束机制,尚未对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政府层面,缺乏更配套的政策法规支撑,管理、制度创新滞后,监管乏力,尚未有效引导企业主体创新动力和激发市场活力。

  此次,上海质监局提出的改革电梯安全管理的新路径是,以“问题、需求、目标”为导向,坚持“安全、智慧、生态”理念,共谋“创新、合作、共享”之路,全面推动政府、企业、市场、行业、社会“五位一体”(GBMIS合作模式)。着力构建“两个平台”,即数字化电梯应急处置公共服务平台和一体化智慧电梯专业管理服务平台,打造“一链一网一圈”,即具有新型战略系统架构的电梯安全管理链、智慧电梯网和生态共享圈。通过优化整合、系统重构、集成创新,打造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运作管理主体,实现集约式一体化管理,全面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智能技术和追溯技术的应用,推动电梯行业优胜劣汰、供给升级、结构优化、效应倍增。在法律支撑、政策引导、诚信规约下,充分发挥市场活力和资源配置作用,加快产业转型和创新应用的市场化对接融合,让产业潜力充分挖掘,让创新活力充分涌动,让市场价值充分溢出。同时,又确保市场主体在合法的轨道上运行,在合理的规则下良性发展,在开放的平台下友好合作,在公平的环境下充分竞争。通过培育发展电梯智能新制造、物联网新产业、“互联网+”新方法、平台管理新模式、市场运作新业态,促进“五个转变”,即电梯安全管理向集约式一体化转变,产业发展向质量品牌效益可持续发展转变,产业结构向“供需精准匹配”转变,产业要素向更科学高效配置转变,行业发展向开放合作共享转变。推动电梯行业转型升级、业态融合发展、质量安全和效率效益提升。

  为实现上述目标,需要组建上海市电梯应急处置公共服务中心(应急平台、大数据中心),筹建上海智慧电梯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专业管理服务平台),培育检测认证评价、知识产权交易等配套服务中心,推动成立上海智慧电梯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联盟,构建电梯行业诚信和人力资源服务功能平台,推动成立电梯学院,培养高中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政府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加快立法配套和政策保障等七项重点任务。

  具体方法路径为,通过专业管理服务平台归集电梯使用管理权,实施集约式一体化管理,再通过科学调配、合理分解管理职责,全面更好地落实电梯使用管理责任。通过专业管理服务平台统一归口收取日常运行维护费,确保专款专用、足额使用,并逐步提高专业维保人员待遇。同时,研究电梯专项维修基金如何更科学合理快速便捷地使用。通过专业管理服务平台合约委托调配给各个制造企业维护保养各自品牌电梯为主,培育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维保公司,并推广应用维保APP等手段,逐步实现“无纸化、按需维保”。通过专业管理服务平台集约式一体化管理模式,由各个制造企业全面负责安装、维保、改造、修理等,并通过物联网、追溯技术等手段全过程跟踪分析,落实制造企业终身质量负责制。纳入平台化管理的电梯,拟由企业自检机构依法开展定期检验,由电梯检测认证评价中心或第三方专业检验机构依法开展监督检验,检验机构接受政府组织的监督检查和检验质量抽查。通过市场价值、业主归集、企业众筹和政府补贴等方式逐步建立电梯补充维修基金、保险基金等,并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和市场作用,推动电梯更新改造、旧楼加装电梯、物联网应用和责任保险制度建立。积极发挥电梯行业协会作用,通过行规行约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开展诚信公开评价、人力资源培训、职业等级认定、劳动技能竞赛及公益宣传服务等。政府加强政策引导、制度管理创新,依托监察、执法、检验、物联网监测、追溯技术、保险监管、投诉举报和企业行业报告等数据信息,组织开展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风险监测与预警,并有效实施基于风险的分类科学监管等方法。

  按照计划,2017年,上海市将建成电梯应急处置公共服务平台并投入运行,实现救援服务到位、网络覆盖全市;到2018年,建成上海智慧电梯管理服务平台并逐步构筑安全管理链,纳入平台化管理电梯在5万台以上;到2020年,建成上海电梯大数据中心并初步形成智慧电梯网,纳入平台化管理电梯在15万台以上。形成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功能成熟的电梯生态共享圈,以及构建上海电梯行业诚信和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培育安全技术研究、检测认证评价、文化与金融配套服务中心等重点任务以及实现的具体方法路径和一系列保障措施。通过全面改革创新,优化整合各方资源,系统重构管理体系、集成创新服务模式、战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应用、市场规范运行、激发市场活力、行业良性发展,以满足社会安全需求。《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