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把国门生物安全的“种子”植入孩子心田

2017-01-20 09:30: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国门生物安全的“种子”植入孩子心田

——质检总局动植司与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开展国门生物安全教育试点启动仪式侧记

□ 贺 红

1月19日清晨,北京的天空飘起了细碎的小雪花,海淀区民族小学的孩子们带着放假前的轻松愉悦早早来到校园,准备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生物安全教育课。当天,质检总局动植司在这所小学里启动“携手未来 共建美丽中国——国门生物安全教育试点”工作,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播撒下国门生物安全的“种子”。

在启动仪式开始前的座谈会上,动植司有关负责人向参加此次活动的海淀区政协委员及有关人员详细介绍了我国国门生物安全面临的最新形势,以及质检系统近年来开展工作的情况,大家一致认为,持续做好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普及共同保护国家安全以及国门生物安全理念非常必要。

启动仪式上,该负责人将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他说,国门生物安全是保护生态环境和我们美丽家园的第一道防线,是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农业生产安全和公民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我们希望通过国门生物安全教育试点工作以及今天的现场活动,能把更多的知识传递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了解、熟悉、参与,并动员你们的家长和身边的朋友共同加入,保护好我们的生存环境和美丽家园。

在全场1500多名师生的见证下,动植司负责人与海淀区民族小学校长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国门生物安全教育试点工作的合作方案》。双方将在未来推动建立通力合作、共享资源、协同联动的教育试点工作机制,通过在四年级试点开设国门生物安全选修课程,完成每学期不少于15堂的授课,并将检疫犬驯养基地、国门生物安全工作成效展示室、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实验室等资源,纳入相关学校课程实践,逐步引导学生了解、认识和支持国门生物安全,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态安全理念。未来,双方还将共同开展国门生物安全教育课题研究,不断推动工作内容的项目化和工作实践的长效化,加快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教学模式和经验,力争实现生态安全教育质的突破。

签字仪式后,总局动植司、办公厅、北京检验检疫局、中国进出境生物安全研究会和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办事处的代表一起,向同学们赠送了国门生物安全宣传册。

在随后的活动中,动植司相关人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题为《身边的国门生物安全》的生物安全知识课,同学们欣赏着图文并茂的讲解,在澳洲百年人兔大战等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中,学习到棉花黄萎病、松材线虫、疯牛病等等陌生又有趣的名词,了解了这些病害一旦传入,将威胁我们的衣食住行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防止这些病害传入的方法就是从我做起,不携带不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在互动问答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着现场提问,对禁止携带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最后,北京检验检疫局特检办的检疫犬上场了,通过现场搜寻表演,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检验检疫工作在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维护百姓健康中的重大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