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内蒙古赤峰市特检所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助推特检事业健康发展

2017-01-20 09:20: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科研提升检验能力

内蒙古赤峰市特检所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助推特检事业健康发展

本报讯 (游道宇 记者李 艳)近日,内蒙古赤峰市特检所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此项专利为一种新型安全钳提拉力测试仪器。这是该所获得授权的第二个实用新型专利。

2010年,质检总局提出“科技兴检”的命题,赤峰市特检所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学习文件精神,并达成共识——以科研提升检验能力。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和指导下,该所在广泛征求意见后,通过各层次专业技术人员专题会议,研究科技专项工作,大力开展科技工作。截至2016年,全所共投入科技工作专项资金200余万元。为了做好科技工作,赤峰市特检所在4个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搭建平台,做好特检科技发展基础工作。2011年,该所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将科研项目开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科研工作组织机构职能,组建了专业技术委员会。在2012年初出台《赤峰市特种设备检验所科研经费及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设立了基数为20万元的科研项目经费基金。鼓励职工自主选择研究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全力支持专业人才的科技创新活动,努力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借鉴经验,推动特检科技工作纵深发展。为增加特检科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赤峰市特检所相关负责人奔赴江苏、广东、四川等地特检机构进行专项学习考察,积累了大量的特检科技工作经验。该所还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做科研工作专题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特检科研工作的开展铺平了道路。

人才引进,加强与大专院校的交流合作。2012年以来,该所先后引进13名硕士研究生,鼓励年轻的优秀科技人才参与前沿课题研究、参与重大科研项目研发,提升科研能力。2014年,赤峰市特检所与大连理工大学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就人才培养、科研攻关、先进检验技术研发、新产品研发、产品升级换代优化设计、专利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一致。同时大连理工大学在赤峰市特检所设立研究生工作站,为该所的人才培养机制建设、科研攻关能力的提高以及整体业务素质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积极交流,促进整体科研能力水平的提升。2016年5月,赤峰市特检所加入全国特种设备科技协作平台,成为平台理事会员单位,为该所与平台其他理事单位开展科技合作、技术创新及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协作平台。对该所科研水平的提高,科研技术人才的培养,实现重大科技创新具有深远意义。

截至2016年10月,赤峰市特检所先后承担了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4项:其中《基于智能化的在役式塔式起重机安全评估技术研究》项目已经结题,获得授权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一项,申请发明专利一项,软件著作权一项,发表科技论文4篇,完成了科技成果鉴定及登记,并荣获内蒙古质监局“科技兴检奖”三等奖;其他3个项目《基于损伤模式的固定式压力容器定期检验方案智能化生成系统开发》《基于风险的超期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评估技术研究》《限速器绳张力测试仪》目前都处于在研阶段;承担内蒙古质监局地方标准的编制项目两项:其中《电梯限速器校验规程》完成验收,《塔筒升降机检验规程》正在起草;所内科技项目已经完成7项,包括《液化气钢瓶烘干窑自动控温改造》《PVC管检验工装研制》《液化石油气残液利用装置》《移动式安全阀离线校验台预夹紧力改造》等;所内职工在各类期刊共发表科技论文32篇,其中4篇论文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质监系统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

科研工作是提升检验机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的基础,也是提高技术机构综合能力的突破口。赤峰市特检所科研工作将在全面贯彻中央、自治区和质检总局的战略部署同时,围绕中心、深化改革、强化服务,努力打好质监科技创新攻坚战,为赤峰特检事业发展提供助力,为建设质量强区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