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千项“精品工程”驱动湖北传统优势产业提升供给质量

2017-01-18 09:48: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百家“隐形冠军”

千项“精品工程”驱动湖北传统优势产业提升供给质量

本报讯 (韩玉明 张雪燕 记者张 华)日前,湖北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实施“工业千项精品工程”,提升装备制造、品质质量、绿色发展等“五大水平”,培育形成100家以上国内“隐形冠军”和30家以上国际“隐形冠军”,推动全省制造业转型发展,振兴实体经济。

据统计,中小企业占湖北工业总数的95%以上,它们是湖北工业的基础、优势和现实生产力,同时也是产品和服务质量问题大量集中地。建设质量强省,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是基础和关键。“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巩固提升传统动能,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是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和新旧动能转换接续的关键所在,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湖北省代省长王晓东强调指出。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质量提升,强化品质驱动,组织开展了中小企业和重点产品质量提升,以及品牌引领产业升级、质量服务进万企等十大行动,为建设质量强省和服务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质监部门的职能作用,促进了全省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湖北省质监局局长王兴於在日前召开的全省质监工作会议上说,通过实施《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和《重点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项目)“十三五”规划》,全省共创建国家级、省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32个(国家级6个,省级26个),涉及企业1664家,产值2562亿元。武汉电线电缆,襄阳摩擦材料,随州危货车罐体等12类重点产品质量的大幅提升,带动了全省制造业质量的全面回升。2016年,国家监督抽查湖北产品合格率达92.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在国务院质量工作年度考核中,湖北省考核等次由C等成功跃升至B等。

随州市享有“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美誉,已建成30公里的专汽长廊,集中专汽及零部件企业100多家,进入国家公告目录的专用汽车品种达5000多种。2014年6月8日,随州危化品罐式车质量安全问题被中央电视台曝光后,随州市迅速采取“四抓”(抓整顿、抓规范、抓转型、抓升级)措施,对全市所有危化罐式车生产企业实行停产整顿。2015年,随州市获批创建国家专用汽车质量提升示范区,将重点从停产整顿转向质量提升,有效促进了随州专汽产业的转型发展。2016年1~10月,在全国专汽行业普遍低迷、危化品罐式车产量骤降的大背景下,随州市危险品罐式车产量8772台,同比增加3822台,增幅达77.2%。

“争取到2020年,有效期内湖北名牌产品达到1500个,制造业主要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品质量标准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消费类产品的质量、安全、卫生、环保指标全面达到国家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要求;培育出100个国内有影响力、国际上有竞争力的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和高新技术产品名牌,品牌价值和效益明显提升。”这是2016年初湖北《品牌引领产业升级行动实施方案》提出的品牌发展目标,而至年底,湖北名牌总数就已突破1000个,名牌产品持有专利10493项,采用国际标准940个,产值突破60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23.02%。

据悉,今年的湖北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增加高质量、高水平产品的有效供给,推动消费升级;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突出抓好提升品质驱动,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湖北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重振制造业雄风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肖金成表示,通过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速推进中国制造 2025湖北行动,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跨越,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湖北就能在新一轮制造业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