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者调查发现电商平台质量检测项目较国标要求有所“缩水”

2017-01-18 09:4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何同“衣”不同“标”?

记者调查发现电商平台质量检测项目较国标要求有所“缩水”

□ 本报记者 杨 蕾

近日,北京的消费者王女士在网上给女儿买了一条羊毛裙。收到货后,王女士发现,这款标称“支持专柜验货”的裙子与在商场专柜看到的同款相比,质量上有很大差异:“网购的这条面料更薄,没穿几天就开始起球了。”

相信很多消费者都有与王女士类似的感受。记者采访发现,与实体商店严格的质检把关、要求提供全项第三方质检报告相比,电商平台对服装产品的质量监管力度还远远不够,不仅送检量少,检测项目也远少于国家标准的要求。

网售“羊绒衫”70件全部不合格

最新发布的《2015-2016年度中国服装电商行业报告》引用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2014年,我国服装网购市场交易规模达到6153亿元,占全国网购市场规模的22.1%。2015年,我国服装网购市场交易规模达7457亿元,同比增长21.2%。

与交易量迅速上升相伴随的是消费者对网购服装质量的担忧。

中国消费者协会2016年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远程购物投诉超过2万件,其中网络购物投诉占比达到95.41%。电商平台被消费者投诉的最主要问题就是商品质量不合格和假冒现象比较严重。

来自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统计同样不容乐观。天纺标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纺标)是一家整合了两大国家级质检机构、拥有较强检测实力的第三方纺织品检测机构,一直承担着流通领域和消协委托的市场监督抽查任务。公司董事长葛传兵介绍,2016年前11个月,该公司共完成纺织品抽检3218批次,不合格批次1191批,不合格率37%。抽检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标识、纤维含量、色牢度和物理项目,合格率最高的项目是化学安全性能。

天纺标总工程师单学蕾介绍,他们曾经做过一次网售羊绒衫的质量抽查。从各大电商平台随机购买了近70款羊绒衫,很多都宣称是“100%羊绒”,但按国家标准检测后,没有一件是质量合格产品。

线上线下监管要求不统一

由于网上交易的虚拟性,消费者无法接触到真正的实物信息,在网络上只能凭借卖家提供的图片和文字说明来判断服装质量的好坏,而且图片和文字的真实性都无法确定。单学蕾分析,实体店和商场都有专门的部门和人员负责品质控制,特别是大商场对纺织品的质量把控既明确又严格,所有服装,每个批次都必须提供有资质的第三方质检机构出具的全项质检报告,否则不能进场销售。监管部门对实体店的监管也更易实现。但网络销售的管理难度就大多了。在网上销售服装的多是小商小贩,不懂标准,更不懂如何控制质量。网售服装的质量可想而知了。“有的厂家把质量有问题的服装从实体店撤下,直接拿到网上销售。”

电商的质检要求低于国家标准

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早在四五年前就要求新入驻的商家提供销售服装的全项第三方质检报告。天猫还会对商家收取一定数额的质量保证金。但对后续进店销售的新产品,电商平台则没有再做出这样的要求。不过,阿里巴巴是电商平台较早开展品质控制的电商,现在京东、唯品会等更多的电商平台也开始对入驻商品进行质量把控。

在阿里巴巴专为商家设计的“服务市场”,记者看到,这里汇集了多家可供商家选择的具有国家认可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针对参加“聚划算”的商家,检测机构都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检测套餐服务。例如,中检集团的网页上显示,该检测机构可以为商家提供T恤衬衫、羽绒服、全棉服装、牛仔裤等多种服装的质量检测。按照电商平台的规定,羽绒服只需检测纤维成分、充绒量、含绒量3项;T恤衬衫只需检测耐水色牢度、纤维成分两项;全棉服装需检测耐水色牢度、纤维成分、水洗缩率3项。在其他检测机构的服务项目中,检测项目也都与之一样。

记者又查询了有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按照《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 18401-2010的要求,所有纺织品都必须执行该标准的基本安全技术要求。这些强制性的要求包括:甲醛含量、pH值、染色牢度、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5项。也就是说,不管是实体店还是网店的所有纺织品,5个方面都应符合标准要求才能上市销售。

除了这一安全技术强制标准,T恤衬衫、羽绒服、牛仔裤等不同类别服装产品也都有自己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以羽绒服为例,目前执行的《羽绒服装》国家标准GB/T14272-2011中,不仅要对填充物的清洁度、蓬松度、含绒量、耗氧量、水分含量、残脂量、微生物等多项指标进行检测,而且还要对羽绒服的面料、里料、衬布、纽扣及附件等进行质量检测。而电商平台制定的检测标准中,只要求检测纤维成分、充绒量、含绒量3项,检测项目远远少于国家标准要求;再以针织T恤为例,《针织T恤衫》GB/T22849-2014国家标准要求对针织T恤衫进行纤维含量、水洗尺寸变化率、耐光汗复合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印(烫)花耐摩擦色牢度、起球等多项指标进行检测。而电商平台制定的检测标准中,只要求检测耐水色牢度和纤维成分两项,检测项目也远少于国家标准的要求。

天纺标电商部主管李麒颇有感触地说:“网上售卖服装的很多都是小商家,要让他们承担每个样品好几百元的检测费,对他们来说,成本太高。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网上一些大品牌和正规商家却非常重视质量控制,除了检测电商平台要求的那几项项目以外,他们往往会主动要求按照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进行全项目检测。”

单学蕾认为,随着市场份额的增加,电商平台应加强对商品质量的监管力度,增加商家入驻后期的监管;有效利用检测机构的技术能力,提高质量管理要求,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平台内产品。同时,随着电子商务市场份额的增加,应统一线下零售业和线上电子商务平台的监管要求,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