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陕西西安市连续4年发布城市质量竞争力分析报告

2017-01-17 09:35: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建立质量战略研究体系 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陕西西安市连续4年发布城市质量竞争力分析报告

本报讯 (姜 丹 记者王 梅)日前,陕西西安市发布了《西安城市质量竞争力分析报告(2016版)》(以下简称《质量分析报告》),该报告从经济运行、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等多个方面,通过对大量客观、详实的指标数据对比分析,对西安市“十二五”特别是2015年质量竞争力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提出了“十三五”加快西安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该报告引起了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2016年12月31日,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批示到,“市质监局围绕品质西安建设总目标,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形成的西安城市质量竞争力分析报告,对促进我市转型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将起到积极地助推作用。下一步要把报告研究成果,积极付诸工作实践,以期实现西安速度向西安质量、西安产品向西安品牌的跨越和转变。”

2016版《质量分析报告》是由西安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专家学者、质量管理者、企业界人士、质量强市成员单位等深入调研形成的,这也是西安市连续4年发布城市质量分析报告。

该报告分成9个章节,对西安市总体质量、经济运行、城市生活、农业、工业、服务业、工程、环境质量进行了大数据分析,指出了优势和不足,提出了加快西安质量发展的4条政策建议。

例如,在分析西安市经济运行质量、工业质量、工程质量时,一组数据看到了西安市经济增长形成的新优势。“十二五”时期,GDP年均增长10.9%,副省级城市排名第二位。2015年西安工业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年均增速达到16%,高出GDP增速5.1个百分点。国家优质工程奖总数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1位;鲁班奖获奖总数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五位。

从数据分析,西安质量竞争优势表现在,速度稳,结构优,经济发展品质实现新提升。高新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加速崛起,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质量升级技术支撑更加有力,工程质量建设作为质量强市建设的重要一环,在提升百姓生活质量、助推城市建设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质量分析报告》也指出了市场需求工业投资走低,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十三五”时期,西安确定的发展目标是打造“一带一路”创新高地和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强力推进“十大计划”,实现经济实力、城乡居民收入、经济外向度三大跃升,促进城市创新驱动力、产业竞争力、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及绿色发展力5个方面能力大幅增强,全力打造“品质西安”。

如何更好地发挥质量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服务西安“十三五”建设?《质量分析报告》提出了4条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即把握供给侧改革契机,打好“加减乘除”全方位组合拳;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推动“单极突破”向“质量共治”转变;完善质量治理机制,推动“西安速度”向“西安质量”转变;发挥区域品牌优势,推动“西安产品”向“西安品牌”转变。

截至目前,西安市质量强省工作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西安市质监局已开展了包括城市质量竞争力分析在内的系统性质量战略研究,颁布了质量发展中长期规划,进行经济运行质量评价体系、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质量高地”战略研究和市民质量满意度调查等课题。

这一系列质量课题研究及其成果,为西安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遵循,确定了经济运行质量评价体系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构成了支撑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理论体系,为质量工作更好地服务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工作指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