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胡立彪:别把商机都拿来投机

2017-01-17 09:12: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据不靠谱消息,民间已经高度认可将二十四节气扩展为二十五节气,新增一个节气——霾至。而有当代不著名诗人为此作诗云:霾至时节雾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大叔你咋样,看清我是你大婶。

关于雾霾,网上的段子太多了。这固然是调侃,说的却是严肃而沉重的现实。笔者曾撰文表示,面对雾霾肆虐,无奈的调侃解决不了问题,重要的是要有改变现实的行动。开源意义上的行动,是政府动用所有可动用的力量治理空气污染,节流意义上的行动,是人们利用所有可利用的方式进行空气净化,实现自我保护。

不管是开源还是节流,都需要物质化的手段,尤其是后者。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哪怕是一只口罩,具有滤尘防霾功效,其于健康,也算是一件利器。显然,消费者治污自防的行动效果如何,还取决于企业的行动,取决于其投向市场的相关产品的质量。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当下市场所见之器,比如空气净化器,其利并不那么尽如人意,人们想借这些器达成善事,期望值别过高。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20款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不同样品实际净化能力差距巨大,其中,甲醛洁净空气量最高与最低相差70倍。实际净化能力差距大,一方面说明,有些产品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质量成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有企业产品存在夸大宣传的情况。关于第一种情况,去年10月质检总局发布的净化器产品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可以作为佐证:抽查覆盖全国8个省(市)56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产品,产品抽查合格率为75.4%。关于第二种情况,日前北京市工商局官网公布的2016年12月份的投诉数据可以说明问题:12315、96315两条热线共接到有关购买空气净化器引发的消费纠纷60件,主要问题是经营者或夸大宣传净化器的功能。

尽管2016年3月新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开始实施,该标准对洁净空气量(CADR)、累积净化量(CCM)和声功率级(dB)等关键指标进行详细分级和规定,使企业在产品功能“评价”和“标注”上不敢胡来,但仍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一些企业靠玩概念、造噱头进行夸大宣传忽悠消费这种堪称顽固的问题。比如,有的产品只是增加了手机APP、WiFi连接的简单功能,就被企业冠以“智能”名头,提高售价。专家指出,这类产品并不能代表高科技,而加装的“空气质量检测模块”等所谓“智能”部分,反而显得十分不科学,因为其显示的空气质量数据不能真正反映出实际情况。况且,目前市场上商业化的空气质量传感器基本都是低档产品,没有相关标准,难以确切反映空气质量。把这种不靠谱的东西装在空气净化器上,除了显示“逼格”,剩下的就只有忽悠的功能了。

显然,空气净化器作为人们欲借其达成防尘除霾善事之器,真的还远不够利,倒是生产厂商透过人们的需求,看到了另一个“利”(利益、利润),并借这种需求成就了其快速赚钱的好事。业内专家表示,空净产品技术门槛很低,原材料成本也不高,而一些产品却动辄数千元、上万元,这里面除了所谓的“品牌价值”,更多还是忽悠出的虚价。正是看到这个市场的钱容易赚,许多民间游资加入进来。中关村在线ZDC调研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5年,空气净化器市场在销品牌数量由78个增长到688个。

就潜力和趋势来看,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还有不断扩展的空间,商机依然存在。然而,商机若只是被一些企业拿来投机,这个市场只会越来越乱。潜力越大,潜伏的危险也就越大。历史经验已经证明,如果一个行业过于注重短期利益,一哄而上,那么这种机会主义的行为根本不可能兑现出一个健康的未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