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2016年查处“水客”走私案值逾10亿元

2017-01-17 09:0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蚂蚁搬家式走私走不通了

深圳2016年查处“水客”走私案值逾10亿元

□ 梁乔玲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昏暗的地下室,裸露的电线,各类电子商品、奶粉、食品等散落一地……这是某个“水客”走私窝点的真实写照。“水客”走私不仅逃税漏税,还涉及食品安全、交通、民生等一系列问题,储存走私物品的场所脏、乱、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必须全面整治肃清。实际上,深圳对“水客”的打击一直处于高压态势。

近日,深圳海关缉私局通报了2016年打击“水客”走私的情况,专项整治效果明显。今年以来,该局相继开展了5次“使命”系列大型打击“水客”走私专项缉查行动,涉案案值逾10亿元,共打掉水客团伙45个,抓获嫌疑人160名。此外,该局还联合深圳市海防打私办、市场监管委等地方执法部门开展5次打击治理“水客”走私的“灭蚁”行动,共捣毁60个“水客”接货地下仓库和私货销售商店等窝点,现场抓获70余名水客。打击通关渠道走私团伙,斩断走私货物销售渠道,重创“水客”走私活动。

去年12月23日,“使命15”缉私行动吹响哨声,深圳海关根据前期一个多月梳理确定的2条专案线索和25条清查整治线索,联合深圳市公安局等部门出动1600余名精干力量,分成64个行动组、38个保障组,同步在罗湖区、福田区和宝安区查缉,一举捣毁了各类走私窝点22处,查扣涉嫌走私品牌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3600余台,走私油48吨,走私轮胎28条,深港两地牌照小车4辆以及日用品食品一大批,数量之多令人咂舌。值得注意的是,该次行动还缴获了以动力枪支为主的各类枪支221支,铅弹8000余发,共抓获涉枪嫌疑人36人,集中打击了长期活跃在深港两地的水客走私枪支犯罪团伙。相关部门表示,将继续高度重视口岸整治,对“水客”走私行为严惩不贷,用“破大案、抓团伙、摧网络”的思路,加大口岸综合整治力度,全面维护深港两地平安有序。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系列统一行动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对走私窝点连根拔起。在多年的高压态势下,“水客”团伙也越发精明,利用深港两地“学生哥”和雇佣“蚁军”运货等方式层出不穷,单靠日常抽查、检查不足以解决问题,必须深挖源头,集中力量端掉“巢穴”,给知法犯法者狠狠一击。二是部门联动,群策群力。深圳作为香港与内地往来的重要关口,人流量历来居高不下,“水客”冲撞海关,猖狂抓咬反抗、强行通关等恶劣事件也时有发生,单靠海关人员难以对抗庞大的走私网络,必须联合更多的部门,多方力量形成拳头,对突出焦点问题进行了精准打击。据了解,深圳市场监管、边检、检验检疫、城管、经贸等部门也参与到各系列打击“水客”走私的行动中。

除了专项整治,深圳口岸在日常工作中对“水客”也是见一个打一个,决不手软。深圳各大出关口均有一处两人高的围栏,常能看到一些提着大包小包走私物品的“旅客”在等待检查,实际上,这些就是被揪出来的“水客”,类似的场景每天都在深圳最繁荣的几个口岸轮番上演。去年12月中旬,皇岗出入境口岸特勤民警发现两名男子手提袋里物品可疑,遂上前要求打开检查。两名男子刻意躲闪不配合,在特勤民警对其进行口头警告后,才拿开手提袋上面的普通食品,藏在下面的几十部走私苹果手机暴露无遗。随后,民警又发现了另外3名疑似同伙,5人共计藏匿走私苹果手机515部,面临着相关部门的严肃处理。

经过深圳长期保持高压态势和多部门的联合整治,口岸走私的“水情”确实得到了改善,但深圳与香港仅一河之隔,走私“水货”的现象由来已久,短期内不会消失。有专家认为,严查“水货”现象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水客”之所以屡禁不止,本质上还是因为有市场需求,反映了消费者对内地产品质量缺乏信心。推动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打造让老百姓信赖的品牌,才是杜绝“水客”走私行为的“终极高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