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张晓刚呼吁优秀企业应积极成为国际标准的制定者

2017-01-16 09:3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徐 风

1月10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在深圳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企业家高峰论坛上,作了题为《国际标准的发展与“中国制造”》的报告,深刻讲述了国际标准化的最新发展,对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并作出更大贡献寄予厚望。

在报告中,张晓刚通过大量生动事例和翔实数据,围绕标准化的发展、中国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国际标准化趋势与中国制造,以及未来展望与思考等几个方面展开论述,向与会企业家详细介绍了标准化的发展演进及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作用,分析了国际标准化的发展趋势以及中国制造面临的机遇,对中国企业广泛积极地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共同推动国际标准化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ISO致力于通过标准化

便利贸易、促进合作

“ISO是一个以制定技术标准为主的国际标准组织,至今共制定了21333项国际标准。”张晓刚首先介绍了ISO。

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缩写ISO)成立于1947年2月23日,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拥有163个国家和地区成员,占世界国民总收入的98%和全球人口的97%,是世界上最大、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组织。其宗旨是便利国际间货物和服务的贸易,促进在知识、科学、技术和经济活动范围的合作,在全世界推动标准制定及其相关活动的发展。其主要任务是协调世界范围内的标准化工作,制定、发布和推广国际标准。ISO是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的综合性咨询机构,是世界贸易组织技术贸易壁垒委员会(WTO/TBT委员会)的观察员,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等国际组织保持密切联系。ISO被称作“技术联合国”,其制定和发布的国际标准覆盖了工业、农业、服务业和社会管理等重要领域,在全球经济贸易活动中发挥着重要技术规制作用。

ISO标准面临全球化挑战

张晓刚介绍,当前国际标准化呈现3个发展趋势,一是标准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扩展,二是更加强调共建、共享,由全球各个国家和组织协商一致,共同制定国际标准,三是标准促进贸易全球化,为应对经济发展、社会公正、环境生态等全球性问题的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我们都知道义乌,义乌这个城市发展成小商品的中心,常年向全球发送小商品,过去这里的小商品发送从上海走海路,到欧洲是36天,但是2015年底发了第一列的‘一带一路’火车,从义乌到欧洲只用了21天,效率大幅度提升。”张晓刚介绍,“但是由于每个国家铁路标准不一样,所以中途必须把货物卸下来换轨,从义乌走到法国要换3次,这就是我们国际标准面临的新挑战。”

在国际标准化进程中,中国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2008年中国成为ISO常任理事国以来,中国主导制定ISO国际标准数量的增长和能力的增强是最快的,这也是中国企业在世界地位提升的标志。在2016年,中国向ISO提出的国际标准提案数量首次破百,达到114项,超过前两年总和;承担了ISO技术机构50多位主席和70多个秘书处,中国的参与为ISO的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张晓刚代表ISO对中国的参与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张晓刚对中国的参与也提出期望:“我注意到,中国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规划提出,中国参与和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数量达到年度国际标准制修订总数的50%。能不能实现目标,要靠中国所有企业家的共同努力。”张晓刚说,“中国国际标准化活动近年来成绩显著,但未来任重道远。”

最先进的标准是最优秀企业的标准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对于这句企业界耳熟能详的话,张晓刚有自己的理解:“世界百分之百的企业都在做产品,然而真正投入精力去做品牌的一定是每个行业排名前几的企业。” 至于“一流企业做标准”,张晓刚认为,能主导标准的企业一定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企业。

“我建议大家无论是在政府还是做企业,要尽可能地选用先进标准,这是人类文明的进步标志。另外一点就是作为企业,要尽可能让自己的标准更加先进。”张晓刚认为,世界最先进的标准不是国际标准,不是国家标准,也不是行业标准,是世界最优秀企业的企业标准。“最优秀的企业要让自己的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高于行业标准。”

企业要实施标准化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39届ISO大会的贺信中向世界庄严宣布,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企业也要把实施标准化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之基、必由之路。

张晓刚向企业提出建议:“要把标准化战略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建立并完善包括国际标准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持续、深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在本领域、本行业内争创世界一流的技术;建立面向国际的复合型标准化人才队伍,保障企业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开展;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提升企业自身和整个行业的经济效益。”

企业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

标准为什么成为国际市场竞争制高点?张晓刚认为,国力之争主要是市场之争,市场之争主要是企业之争,企业之争主要是技术之争,技术之争最终归结于标准之争。

作为来自中国的ISO主席,张晓刚说:“我非常愿意帮助中国企业进入到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大舞台,在国际技术规则的制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也要求中国的企业需要自身练好内功。有一次ISO讨论说电动汽车马上要成立技术委员会,我就说我们中国有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他们的电动汽车做得非常好,他们愿意主动承担电动汽车国际标准这项工作。然而ISO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电动汽车排在第一的是美国某家公司,其电动汽车能行驶500~600公里,而我推荐的中国企业只排在第5名,实际行驶远不如美国公司。”

“现在中国企业已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制造的第一大国,我们要面对世界顶级企业的竞争,中国最优秀的企业能不能承担起这个责任?”张晓刚指出,在新的国际市场格局下,标准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中国企业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为中国制造提供有力的支撑,为国际标准化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