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推动咸阳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2017-01-16 09:2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推动咸阳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陕西咸阳市深入推进质量强市纪实

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右二)带领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组对咸阳质量工作进行实地核查。陕西省质监局局长乔军(左二)咸阳市市长卫华(左一)陪同。图为考核组检查西北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

□ 李 庆 本报记者 王 梅

提升质量已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7年关于振兴实体经济任务时,明确提出,“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可以说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把质量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更高层次。

面对国家战略调整的紧迫要求,陕西咸阳市把质量工作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实施质量强市为重要抓手,坚持质量引领,经济发展总体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提质增效取得明显效果,走出了一条内涵式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在全省经济第一方阵的地位更加稳固。

2016年咸阳市生产总值突破2300亿元,是2011年的1.7倍、年均增长11%,人均GDP可达7400美元;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为2011年的两倍、2.8倍、1.9倍、1.5倍。

如何确保咸阳经济增长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取得突破,咸阳市委书记岳亮强调指出,要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惠及民生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特别要在质量认证、行业标准制定、地理标志产品推广等方面与质监部门加强协作,加快培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的品牌企业,培育“咸阳制造”和“咸阳创造”双重优势,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更多的“咸阳力量”。

咸阳市质监局局长葛升群(左二)在中国石油长庆石化公司检查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强化质量顶层设计

助推经济提质增效

以转变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为此,咸阳市委、市政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构建起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突出质量在顶层设计中的作用,引导该市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近几年的咸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关于“质量”的表述增多了。2016年初,咸阳市市长卫华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坚决跳出传统发展模式,加快实现由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量的扩张向量质并重转变,推动发展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强化质量考核作为指挥棒,推动质量全面提升,为咸阳加快迈入“质量时代”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着力构建大质量工作机制。将质量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研究通过了《咸阳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从2016年开始对各县(市、区)政府实施质量工作考核,形成“依靠政府、联合部门、推动企业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动员社会积极参与质量工作”的良好格局。

——着力推动品牌提升。相继制定并出台了《咸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咸阳市特色品牌产品评定管理办法》《咸阳市驰名著名知名商标奖励办法》等有力举措,大力鼓励并积极扶持企业争创名牌、树立品牌,做强咸阳制造。

——着力形成以先进标准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发布《咸阳市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2013-2020年)》,出台《咸阳市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咸阳市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特别是在《咸阳市国民经济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中,明确提出“以质量指标优先,根据民生改善需求、环境承载能力等倒逼经济发展指标,努力实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要求。

优化考核明导向

夯实基础提质量

思路决定出路,咸阳市质量工作提出了“围绕一个中心、确保两个到位、树立四个意识、提升五项能力”工作思路。

围绕一个中心,即质监工作要围绕咸阳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确保两个到位,即确保产品质量监督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到位;树立4个意识,即树立问题意识、树立担当意识、树立服务意识、树立创新意识;提升五个能力,即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提升标准计量支撑能力、着力提升检验检测能力、着力提升质量统计分析能力、着力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同时,该市注重发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加大发展质量指标考核权重力度,先后增设了城乡居民收入比、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率、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率、治污降霾等反映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指标,并取消对两个县生产总值的考核,引导各级把注意力更多投放到提高发展质量上来。

——启动对县(市、区)级的质量考核工作,征求相关单位和各县(市、区)对质量考核的意见建议,并将意见建议充实到质量考核评分细则中,按照省政府对市政府质量考核的要求,高质量完成《咸阳市2015-2016年度质量工作考核完成情况自评报告册》。

——顺利迎接陕西省政府对市政府2015-2016年度质量工作考核实地核查。组织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对各县(市、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进行实地核查。

——组织企业开展质量状况分析,形成了《咸阳市2015年度全市质量状况分析报告》。组织56家企业发布质量信用报告、30家企业申请质量信用等级。制定了《咸阳市贯彻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并对各部门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

——开展各类产(商)品检验6264批次,完成棉花公证检验2342批次87663吨。

坚持项目带动

提升发展质量

咸阳市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在项目推进和招商引资过程中,通过完善城市功能设施,为引进高质量项目搭建良好基础,建成了一批支撑力大、功能性好、导向性强的重大项目,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成效明显。

重大改革试点取得明显突破,兴平儿童福利制度试点经验被中央推广,商事登记、行政审批、医药卫生、市场监管、党政群机构等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城市功能化建设日趋完善。地铁1号线二期、咸阳湖二期、奥体中心、双照水库等工程进展顺利,北塬一路、平福大道等骨干道路相继建成,市民文化中心即将开放,城市功能不断优化。西咸北环线、咸旬高速全线贯通,实现了高速公路“绕城”和“县县通”。关中城市群核心区“一市五县”县城建设扎实推进,新民、西吴、烟霞、亭口等重点示范镇和马栏、武功等文化旅游名镇初具规模,白村成为全省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样板。渭河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节能减排、矿山整治和创绿工程力度加大,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经济外向度稳步提高,CEC8.6代液晶面板和G8.6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华晨汽车、正泰电气、双汇肉制品等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中韩产业园建设顺利。累计引进合同项目1361个、合同引资1.1万亿元,完成投资3713.7亿元。全面融入大西安建设,与西安、西咸新区成为共进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3次产业提质增效呈现良好态势,粮食实现“十三连丰”,北部果业、南部蔬菜等特色农业板块蓬勃发展,农业总产值稳居全省第一;能化产业突破发展,纺织产业加速转型,电子产业雄风再振,装备、建材、食品、医药产业稳中有进,工业总产值实现两次千亿级跨越;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方兴未艾,以袁家村、马嵬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异军突起,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28.2%。县域经济平均规模达到126亿元。

坚持品牌引领

推进创新发展

培育品牌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咸阳市致力于品牌培育,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方式提升产品质量,打造拳头产品、特色产品、名牌产品,走品牌创新发展之路。

进一步完善名牌培育的良好机制,积极实施品牌创建鼓励政策,完善自主品牌维权机制,不断加强名牌产品监督管理,提升品牌创建水平。积极引导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增强争创名牌产品的内在动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咸阳市加快推进“咸阳品牌”发展,鼓励企业申报省政府质量奖、咸阳市市长质量奖、陕西省名牌产品、咸阳市特色品牌产品。加大名牌宣传、培养和扶持力度,做好省服务业名牌产品的培育、推荐工作。扎实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推介精品名牌产品,扩大“咸阳制造”的品牌影响力。

2016年该市5家企业申报陕西省政府质量奖,38家企业申报省名牌产品。目前,该市有66家企业的78个产品获得陕西省名牌产品,7家企业荣获咸阳市市长质量奖,42家企业的59个产品获评咸阳市特色品牌产品。组织咸阳纺织集团申报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

目前咸阳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省级以上名牌产品企业66家。形成了兴平辣椒、泾阳茯砖茶、三原小磨香油、三原蓼花糖、马栏红苹果、苏蕙土织布等在省内外响当当的品牌产品。

标准引领产业

计量保障民生

咸阳市质监局高度注重发挥标准引领作用,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增强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筑牢了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工业标准化扎实推进。以开展团体标准试点为突破口,发挥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咸阳纺织产业发展。组织申报了省级《织物面料技术要求》《棉纱线技术要求》两项团体标准试点项目,通过省质监局审批;上报陕西延长石油西北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企业为咸阳市2016年度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试点企业并取得省局批准;开展采标宣传,帮助两户企业的3个标准采用国际国外先进标准并取得采标证书。

——农业标准化成效显著。深入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乾县海越千亩矮砧苹果标准化种植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完成兴平清水莲菜、三原花卉标准化种植、武功葡萄、淳化温氏猪标准化养殖等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年工作任务,并全部以优秀等次通过省局验收。

——服务业标准化取得新突破。制定发布了咸阳传统特色小吃秦人肉夹馍、秦人凉皮、秦人面、秦人锅盔牙子、秦人乾州四宝等11项咸阳地方小吃标准,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咸阳市质监局与爱心家政公司承担的《家政服务指南 家庭餐服务》地方标准,已列入陕西省2016年第一批地方标准制定项目计划;积极帮助乾陵管理处申报第三批省级服务业试点;帮扶该市在建的礼泉白村、长武惠家村民俗文化体验两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目前试点单位标准化工作运行良好,并顺利通过省局年度考核。

不断强化计量工作,增强社会诚信计量意识,有效规范市场计量行为,发挥计量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咸阳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民生计量工作,确保计量惠民工程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强化计量规范。召开全市计量诚信推进会,对10家计量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将定量包装生产企业首次纳入诚信计量创建单位范围;聘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123人为计量义务监督员;加强计量技术机构建设,聘请专家开展了两次计量业务培训,涉及检定项目20项,人员196人;加快全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标专项工作,上报市县两级计量标准新立项22项;全市11个县级局的计量技术机构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得以保留和加强。

——加强民生计量。加大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乡镇(社区)医疗卫生单位强制性计量器具免费检定试点,目前全市11个县区乡镇医院血压计全部实行免费检定。对列入能源计量审查名单的45家单位进行了摸底核查,正常生产的有效单位为28家,目前23家已全部完成能源计量审查。通过开展计量“工匠精神”学习教育、组织计量知识挑战赛、参加全省计量科普知识竞答活动等,提高计量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市、县两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共检定计量器具191280台(件),市级4家授权机构检定电表、水表、燃气表共46338台(件)。

特种设备保安全

认证认可强监管

特种设备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该市着力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安排部署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重点检查热力公司、大型企业、学校的供热供暖锅炉,车站、宾馆、饭店、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以及人流密集场所的大型游乐设施,并对各类气体充装单位开展检查。

——起草了《咸阳市电梯安装改造维修监督管理办法》,并组织相关部门、电梯维保单位、检验单位和电梯专家、法律顾问等相关人员进行讨论修改,已由市政府审批发布。同时,修订完善了《咸阳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依托咸阳市政府“智慧咸阳”信息平台搭建的咸阳市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平台(简称96333),运行状况良好。目前该市已有6000多部电梯纳入96333应急救援系统。同时对各县区特种设备监察人员、电梯维保单位、使用单位等36人进行了系统应用培训。

——全市组织开展电梯困人、压力容器泄露等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23次。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100余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培训,效果明显。

开展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该市涉及公共安全和群众人身健康财产安全的52家获证机构。对大型商场玩具专柜和超市经营的童车、电玩具等6类玩具产品的强制性认证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儿童玩具产品卖场156家、3C目录内玩具产品6类3210余件。开展强制性认证获证企业专项监督检查,3C获证企业巡查和建档率达到100%。以质量管理体系为重点,组织对84家自愿性认证获证组织进行了监督检查。

“我们不断深化对质量发展规律的认识和理解,把预防质量安全事故、坚持标本兼治作为主攻方向,把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工作作为根本基础,把依法规范企业生产秩序、强化质量工作考核作为重要手段,把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推进全民共治作为有力补充,推动生产经营可测量、产品质量有保障、监督检查有依据。特别是围绕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着力构建系统完善的质量监督体系,树起了咸阳质量新标杆。”咸阳市质监局局长葛升群说。

质量之路任重道远,质量工作责任重大。

“撸起袖子加油干”,咸阳市委书记岳亮在咸阳市第七次党代会上发出了号令,今后5年,该市工作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个扎实”要求,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创业,矢志追赶超越,力争率先在关中实现协同创新发展,率先在陕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在西部建成经济文化科教强市,年均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生态环境质量高于西部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加快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

“立足爬坡过坎不松劲,矢志追赶超越不停步,决胜全面小康不懈怠”,咸阳在追赶超越的新征程中,必将谱写出质量之路上的崭新篇章。

2016年11月9日,咸阳市质监局举办全市“工匠杯”计量技术比武活动。

2016年9月“质量月”期间,咸阳市质监局积极开展“阳光纤检进校园”活动,深入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志愿服务宣传。

2016年12月6日,咸阳市质监局、市安监局在长庆石化公司开展液化气储罐泄漏应急处置演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