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潍坊市质监局用制度筑牢质监廉洁防线

2017-01-13 08:1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四个一线”党员作用

山东潍坊市质监局用制度筑牢质监廉洁防线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在履行监管职能中,工作人员大多处在一线现场检验检测、一线现场执法、一线现场审查服务、一线窗口服务(以下简称‘四个一线’)。全局‘四个一线’岗位人员中,党员人数占到近40%。”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强“四个一线”廉洁防控,打造一支“为民、崇法、公正、廉洁”的质监干部队伍,该局在加强规范制度机制的基础上,注重发挥一线党员带头、示范、监督作用,在基层一线筑起了一道廉洁防线,有力维护了质监部门形象。

据悉,该市2016年的群众评价满意度比2015年同期上升23.5%,在去年6月27日潍坊市政协十二届二十四次常委会会议上,市政协民主评议质监局工作满意率达96.6%。

“我们针对‘四个一线’人员数量多、接触社会面广、管理难度大的实际,研究制订了《“四个一线”及重点风险岗位人员管理措施》《潍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办法(试行)》、市质监局党组《关于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措施,下发各单位执行,从制度机制上扎紧了‘篱笆’。”该局党组相关人员表示,党风政风关乎政府部门形象,一定要严格人员岗位管理,坚持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岗位轮岗等制度,把好人员岗位“入口关”。

该局制作了《廉政监督卡》,在一线工作中,工作人员向管理服务对象发放《廉政监督卡》,接受服务对象对个人履职行为的监督,并将《廉政监督卡》“回执”带回原单位,各责任单位成立专门机构,专人负责《廉政监督卡》的日常管理工作,实行统一编号,建立台账,定期收集、处理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和投诉。

“按照规定,各单位电话回访比例不少于20%,必要时要进行现场回访。对回访中管理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责任单位要及时进行处置,并将处置结果及时反馈给当事人。”该负责人表示,各责任单位建立跟踪回访台账,指定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工作,通过对所属人员服务态度、履职情况、行风廉政等方面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并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从而更好地监督和规范员工行为,落实监督执纪责任。“在质监局回访时,我们反映了公司品牌和标准方面的需求,在很短的时间内,质监局的专家就来公司进行指导帮扶,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提起这件事,山东帅克机械制造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

该局还适时进行抽查,并严格执纪,确保效果。“四个一线”及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由所属单位承担廉洁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范围内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监督执纪问责责任。该局还不定期抽查廉政监督卡台账、跟踪回访登记表台账,检查各单位执行“廉政监督卡”制度和“跟踪回访制度”情况,对执行不好的给予批评或通报。对管理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依据情节轻重和问责权限,对存在问题人员进行谈话警示、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据有关纪律规定提出纪律处分意见后,报市质监局局党组研究作出相应处理。对受到党纪、政纪以上处分或被上级机关和媒体通报曝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在处理直接责任人的同时,按照一岗双责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去年以来,该市质监局开展明察暗访3次,处理群众反映情况16起,发现问题12个,先后有8名检验检测人员因不按规程操作受到通报批评,其中两名人员调离工作岗位。

“实施‘四个一线’防控措施以来,全局廉政建设有了质的飞跃,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职工群众做榜样,带好头,一线干部职工遵章守纪、积极作为、依法行政的常态氛围逐渐形成,履职尽责成效明显。”该局局长陈勇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