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新年贺词凸显全社会“质量意识” 共同呼唤更有质量的2017年

2017-01-12 08:4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年贺词凸显全社会“质量意识”

共同呼唤更有质量的2017年

□ 本报记者 何 可

“撸起袖子加油干!”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一番接地气又凸显实干精神的话语让“新年贺词”火了起来。与此同时,各企业、行业的2017新年贺词也新鲜出炉。

中国质量报记者梳理了多个企业、行业以及政府部门的新年贺词,发现在迎接2017年这个新年时,全社会都不约而同地聚焦“质量”这个关键词。

首先是近年来在全世界大放异彩、为我国制造业树立标杆的华为公司,其轮值CEO徐直军在发表新年献词时,将“关键是提升质量,特别是合同质量、经营质量”放在了未来关键举措的第一条。同时,他在总结2016年工作时,与“公司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5200亿元”这个令人震惊的数据同时提到的,就是“交付效率和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作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的三一重工同样视质量如生命,董事长梁稳根的2017新年贺词在结尾处,把“坚持‘品质改变世界’使命追求”作为“为中华民族贡献一个世界级品牌”的“充分条件”之一。同时也将“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助推产业升级”列入三一人2016年感到骄傲和自豪的重要成绩。

快递行业的圆通也与华为、三一重工“英雄”所见略同,不仅将2017年确定为“创新突破、提质增效”年,董事长喻渭蛟在元旦致辞中还总结说,2016年,圆通在全网全面启动标准化建设行动,网络覆盖率和市场占有率得到迅速提高,服务能力及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稳居行业前列。新的一年,圆通将持续开展标准化落地及终端建设项目,建立新体系、凝聚新团队、实现新目标,不断推动企业领先发展,最终为客户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快递服务。

茅台集团公司董事长袁仁国与茅台集团公司总经理李保芳在联合署名的新年致辞中说,“回望2016年,公司各项主要指标远超预期、大幅增长、勇创新高。”而其中第一个被提及的主要指标就是,质量管理大夯实,第三个被提及的主要指标是“品牌形象大提升”。关于新一年的寄语,同样包含了质量元素,“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理直气壮把茅台做强做优做大。”

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质量都是一个关键词。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质量元素尤其突出。特别是在部署2017年关于振兴实体经济任务时,提出“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在今年的一众新年致辞中,各个行业协会也不约而同地吹响了质量号角。

中国麻纺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在新年致词中说,2017年是创造梦想、重新扬帆起航的关键之年,行业将积极培育市场,扩大影响力,期望能够在“品种、品质、品牌”等方面有所突破,共创2017麻纺事业的辉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的新年贺词,也多次提到质量和标准,并提出“新的一年,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理事长陆韶华在新年贺词中列举了7个方面的可喜成绩,其中有两项和质量工作相关,一是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完成了1项国家标准、4顷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的预研立项上报工作;二是启动协会品牌建设工作。

河南省酒业协会今年的元旦贺词中同样也是满满的质量元素,“通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产业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豫酒品质持续提高,豫酒的差异化、特色化、个性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十八大关于“将推动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的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三个转变”、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中国质量大会提出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到各个行业、各个企业日渐提升的“质量意识”,社会对于质量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今年公开发表的一些地方政府新年贺词中,同样有着“质量”的印记。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的2017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到,新的一年,要确保重庆发展更有质量和效益,让全体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1月1日,《陕西日报》刊发了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发表的2017新年贺词,其中提到“新的一年,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GDP算的是流量,不是存量”,没有质量的经济增长就是“狗熊掰棒子——白折腾半天却并未剩下什么财富”。2017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各行各业的新年致辞吹出了强劲的“质量风”,共同呼唤一个更有质量的2017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