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周口市通过“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验收

2017-01-12 08:40: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南周口市通过“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验收

标准化让农民有看头有学头有甜头

本报讯 (杨慧玲 李 翔 记者孙中杰)近日,河南省周口市以96.5分的高分顺利通过考核,荣获“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称号,标志着该市农业标准化水平跃居全国前列。

对此,周口市委书记徐光批示称:“周口市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意义重大,表示祝贺,望质监部门,强化巩固措施,抓好推进落实工作。”市长刘继标批示称:“市质监局为创建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可以以市政府名义对其进行表彰。下一步,要制定具体措施,强化标准的推广和实施,推动农业综合标准化,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

据了解,自2013年获得国标委批准创建第8批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项目以来,周口市明确提出要把农业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工作作为振兴周口经济的基石去谋划,让周口农业插上标准化的翅膀,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市目标考核体系。该市《政府工作报告》连续3年明确创建任务,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编制了《国家现代农业(周口)标准综合体规划》,开展了以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为重点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逐步健全了符合周口特色的农业标准化体系,先后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8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区45个、示范基地18个,无公害农(水)产品生产基地33个。

针对周口市家庭承包责任制下农户分散经营的特点,周口市建立了利益驱动、政府推动、龙头带动、科技拉动的“四动工作模式”,提升了农业标准的应用水平,让广大农民“看有看头、学有学头、做有甜头”。

该市出台了《周口市标准化工作奖励办法》,创建以来,该市涉农资金支出达49.5亿元。同时,加大优质农产品的质量认证,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认证及ISO9000体系认证工作,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农业比较效益。3年多来,周口市先后取得蔬菜、瓜果等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46个,无公害农产品78个,油料、粮食等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50个。该市主要农产品中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种植面积达到67%,新增商标80多个。淮阳黄花菜、项城白芝麻、扶沟蔬菜、沈丘槐山羊等20余个知名品牌行销全国。

该市还以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社为依托,实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标准+基地”等经营模式,扩大农业标准化的规模。目前,该市农业合作化经营组织达到1万多个,辐射带动该市40%的农户从事农业标准化经营。特别是11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新建种植基地24.7万公顷、养殖6400万头(只),有15个省级以上名牌参与,参与的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2000多家,辐射带动农户35万户。

另外,该市依托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农科院国家博士后工作站科技支撑,3年来,该市繁育、引进、示范推广60多个优质高产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9%以上。特别是周麦系列品种,12个通过国家审定,13个通过河南省审定,创育了享誉全国的“周麦”品牌,在黄淮种植区累计推广0.26亿公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