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试论质监部门如何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1-11 08:45: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减、乘、除”提质增效

——试论质监部门如何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动员各方力量,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推动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加有效供给;引领和淘汰并重,减少过剩低端产品;鼓励企业积极创新,发挥创新的乘数效应;引导企业改进管理,降低生产成本。

□ 弓慧扬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2017年确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在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方面,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要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

通过学习,笔者认识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出发,用改革的办法,引导过剩产能供给侧减量和结构调整,实现与需求侧相适应的更高层级的再平衡。其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质监局作为政府质量主管部门,要动员各方力量,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要围绕质量提升,从“加、减、乘、除”4个方面,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中国经济推向质量时代。

“加法”——动员各方力量,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一要推动各级政府坚持以质取胜战略,加快质量建设。让各级政府牢固树立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思维与理念,增强质量意识、抓好质量工作;二要推动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是生命的理念,坚持走以质取胜发展道路,提高企业改进产品、服务和管理质量的主动性;三要引导全社会关注质量,重视质量。提升全民质量素养和质量意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我管理作用、社会组织和新闻媒体监督作用,促进行业自律,加强社会监督。健全质量违法举报奖励制度,发挥消费者对产品质量选择和监督作用。

在增加有效供给方面,一是完善质量工作机制,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取消、下放质量准入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好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激发市场活力,为企业松绑减负,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和质量主体。二是督促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设立质量管理机构,深化产品质量担保责任的落实,倒逼生产经营者强化质量管理,提高质量水平。三是围绕重点消费品和重点产业集聚区,深入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减法”——引领和淘汰并重,减少过剩低端产品。一是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标准化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地方配套行动计划,围绕新兴技术产业和服务业,推动地方产业标准制修订,发挥标准“树标杆”的引领作用;二是对过剩产业加强监督管理,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依法淘汰落后设备、落后工艺、低端产品,发挥标准“划底线”的兜底作用。三是强化质量准入退出机制,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相关产业政策,控制低端制造业、产能过剩行业市场准入。对不能持续满足许可条件且整改后仍然达不到要求的企业,依法强制退出。

“乘法”——鼓励企业积极创新,发挥创新的乘数效应。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制定和完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开展产品研发、标准研制、质量攻关和品牌创建等活动。做好质量奖、名牌评选工作,构建多元质量激励机制,树标杆,创品牌,强化企业创新意识;加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建设,加快技术机构资源整合,建立政府公益性和社会经营性相结合的检验检测保障体系,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除法”——引导企业改进管理,降低生产成本。组织开展企业质量管理培训,开展企业质量管理经验交流和质量对标活动,引导企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优化管理流程,实施精益生产,改进工艺设备,减少生产过程浪费、存储运输浪费以及产品返工损失等,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作者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