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12365热线服务民生成效显著

2017-01-10 08:43: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好群众的质量帮手

山东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12365热线服务民生成效显著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受理举报投诉咨询电话1006起,有效业务量890起,其中打假举报101起、质量申诉37起、业务咨询752起;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受理及时率达100%,及时处结率达98%;发表信息宣传稿件57篇(独立完成52篇);被评为山东省质监局授予“行政调解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连续5年被通报表彰……”提起2016年在工作上取得的骄人成绩,潍坊市12365举报处置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如数家珍。中国质量报记者从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了解到,2016年该市12365举报热线平台的服务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对投诉举报的查处力度大大加强,在化解民生难题上作出了很大贡献。

“去年3月和10月我们分别召开了专题会议,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和接线人员就如何加强12365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工作质量进行了研讨和总结。”潍坊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坚持不定期对12365线路进行测试,同时针对工作中的亮点成绩、问题不足,及时进行通报,加强案件督查督办,提高举报投诉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对于举报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潍坊市质监局进行研究处理。“加油机计量投诉一直是计量投诉举报的热点,基于加油机高科技计量作弊隐蔽性强、执法取证难、违法行为查处不到位的现状,去年我局投入了40余万元的经费,与技术机构联合攻关,研制了加油机计量作弊暗访车,有针对性地提高调查取证的能力。”据潍坊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该作弊暗访车具有计量和摄像功能,集加油、计量、监控、摄像、数据输出于一体,简单易操作,不易被不法人员发觉的特点,暗访加油站12个,查办案件3起,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去年3月已通过了山东省质监局科技项目的验收,10月获得“潍坊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并在山东省质监局进行了科技立项。

去年8月,根据群众举报,潍坊市质监局在潍城区烟草公司院内端掉了一个生产冒用厂名、厂址汽车用品的造假窝点,查获涉案的洗车精华、雨刮精、玻璃水、防冻液等近2000件(近7吨)。9月,对青州市云门山三里集贸市场一处造假窝点进行了查处,现场依法扣押没收了15.2吨建筑用内墙用腻子粉。潍坊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涉及消费者切身利益的投诉和消费纠纷,我们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协调双方意见解决。去年8月,青海省格尔木市一消费者同潍坊某企业签订合同定购一次性餐具100万套,价值7万余元。使用中发现购进的个别产品餐具里有黑点杂质,随即向厂家反映该问题,经协商未果,遂向12365质监热线寻求帮助。经过近一天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企业一次性赔偿消费者1.6万元,双方对此结果均表示满意。”

为了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该局建立了局长接访日制度,至今已举办局长接访日活动10次,局领导轮流接访,亲自处置消费者的来电来访。同时利用12365短消息平台,进一步拓宽质量技术监督宣传工作途径,自开通以来,共发送公益性短消息29条,每次发送对象4000多人,共计发送11.6万人次,发布内容涉及质监业务的方方面面,以其独有的公益性、精准性、便捷性、时效性,创新了宣传方式方法,扩大了12365热线的社会影响力。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12365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潍坊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措施,提高工作质量,与时俱进,抓好12365质监热线工作,在经济建设和消费维权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