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制造”品牌培育企业变革发展模式迎接制造新时代

2017-01-09 09:14: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注客户价值 探路工业4.0

“浙江制造”品牌培育企业变革发展模式迎接制造新时代

浙江标准强省和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工作获得了浙江社会各界的关注,图为浙江新闻媒体深入浦江缆索公司车间采访企业负责人。

工业4.0意味着制造业商业模式的重大变革,制造业未来制造企业将不仅仅进行硬件的销售,而是通过提供售后服务和其他后续服务,通过解决顾客问题来获取更多的附加价值。记者近日在参加“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媒体采访活动时看到,作为浙江制造领军者的“浙江制造”品牌培育企业,正通过升级技术和管理,主动拥抱工业4.0的时代变革,深刻了解用户需求,加强对行业和市场趋势的把握,做精产品,做优服务,打开了焕然一新的发展空间。

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淼根近来心情很好,2016年公司销售产值同比增长有望超过20%。智慧风机产品的投放,让公司能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客户满意度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专业市场占有率从原来的38%提升到了51%,浙江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80%。

金盾风机被誉为风机行业的“黑马”,也是全国风机行业中首家开始研发“数字风机”的企业。公司给生产的每一台风机上都装上“芯片”,每隔30秒就可以采集一次数据,通过互联网,金盾公司可以对实际运行中的每台风机的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在公司的物联网中控室,记者看到,屏幕上各种数据不停闪烁跳动,通过大数据分析后,公司可以结合风机的实际运行环境测算出最节能的变频运行方案,再由售后部门以运行建议形式反馈给用户。

有了物联网和大数据,金盾风机就可以根据各种地铁线路站距、压力等不同的因素做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定制服务。在公司车间,记者看到叶片模式堆成了小山,这是因为叶片形状对涡流的影响要通过多次测试验证,反复调整,一款定制产品从设计到定型,往往要变换几十种方案。

金盾智能隧道通风系统通过技术升级和运行模式优化,可以在效率提升5%的同时,降低噪音4%。杭州地铁1号线运行的金盾风机,根据不同季节和人流优化运行,一年就节省电费120多万元。周到的服务为客户提供了超出预期的价值,受到客户的赞许,也进一步美化了金盾在业内的口碑,目前金盾风机进入了全国60多条地铁线路,市场占有率列行业第一。

做钢结构的精工钢构有限公司利用研发的BIM系统,给公司成千上万的钢构构件贴上了身份信息标签,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其构件上的二维码,该构件的工程名称、安装位置、规格、重量、底标高等“身份”信息就能一目了然,而且其入库、出厂、进场验收、安装完毕等物流“轨迹”也一清二楚。通过BIM平台,精工钢构在优化资源配置、减少工程浪费、提升企业效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精工良好的质量控制和追溯体系,为工程质量提供可靠保障,得到了对建筑质量极为挑剔的日本市场的认可,成为中国第一家可以到日本施工的民营钢结构企业。

在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里,一款名为“太空舱”的智能床垫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这款床垫搭载了全球最尖端的智能睡眠系统,能记录睡眠时间、翻身次数,调整声、光外,还可以远程监测心率、血压、血氧和身体压力指数,干预呼吸暂停,一体化解决各类睡眠问题。

在日用消费品更新迭代不断加速的背景下,作为老牌的家具制造厂商的喜临门公司也紧紧抓住消费者钟情产品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提前布局抢占发展先机。

盾安集团是一家专业制造制冷部件的企业,18年的耕耘在专业市场上占有率已经超过50%。在发展碰到“天花板”的时候,企业通过对客户节能环保需求的研究,将研发的重点放在了智能流体控制部件升级和高端特殊领域专业制冷设备研发两个方面,一举打开了发展新通道。

电子膨胀阀是制冷设备的4大部件之一,开启电压和开启次数是质量的关键指标,盾安研制的新型膨胀阀部件,开启电压达到了4.5伏,比日本产品还要低1伏,开启次数企业标准超过20万次,超过国家标准一倍多。

通过积极参与核电国产化项目,盾安在核电站使用的核级制冷设备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在盾安集团形象展示厅的中心位置,记者看到了企业近期的“明星产品”——安全水平达到3级的冷水机组,它不仅可以抵御超强地震,而且还具有超长的寿命。不久前盾安凭借它拿下了广核华龙一号防城港二期项目的订单。目前,盾安已经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核电空调产品供应商,核级冷水机组市场占有率超过93%,核级风阀产品和核电空调产品占有率都接近58%。

加西贝拉压缩机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压缩机企业,全世界一线品牌冰箱一半以上使用的是加西贝拉的压缩机产品。与最初的产品相比较,如今加西贝拉压缩机已经做到了体积减小一半,能效提升一倍,生产环节每年可节约钢材和铜材6万吨,产品使用环节每年可节能折合标准煤36万吨。

尽管如此,加西贝拉仍然坚持围绕节能提质的目标,在产品小型化、高效化、模块化方面持续改善。2016年,公司投资1.6亿元建设的技术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新建第三工厂建成了智能化生产线。这一年在巩固欧洲传统市场的同时,还通过新研发的产品一举打进了对制造质量和环保要求最高的北美市场,2017年订货量由2016年30万台增加到了100万台。

为了把自己多年在制造业质量、标准和管理方面获得成果分享给更多的浙江企业,今年,加西贝拉公司还专门成立了技术咨询服务公司,对外开展质量培训和咨询服务。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曹吉根 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