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海盐县以标准化推进美丽乡村与就地城镇化建设

2017-01-09 09:13: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标准融合城乡

浙江省海盐县以标准化推进美丽乡村与就地城镇化建设

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海盐大地呈现一派活力勃发的景象,城市和乡村和谐交融,失去了边界。农村社区里居民楼整齐有序,房前屋后树木成行。田野间、大棚里,劳务合作社的农工们忙着给家庭农场种植越冬作物,采收瓜果蔬菜。路边的公交站牌下,投币公交车定时到达和出发。在远离县城的齐家小学,记者看到,城里学校有的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房、音乐室、舞蹈室等一应俱全。该校校长说,学校的软硬件均根据《城乡一体化公共教育服务提供规范》要求配备,条件并不比县城的学校差。

校长提到的《城乡一体化公共教育服务提供规范》是浙江海盐县就地城镇化系列地方标准中的一个。近年来,该县为引导、规范美丽乡村建设和推进就地城镇化工作,将涉及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90%以上的事项纳入标准化范围,将涉及41个职能部门的200多项行政公文提炼成25个地方标准。

海盐县副县长高海华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这25个标准中,《就地城镇化评价指标体系》是一个综合性的评价标准,提炼出涉及规划布局、经济发展、环境友好、公共服务、要素流动5大方面36项特征指标,对“什么是就地城镇化,如何实现就地城镇化”提供了清晰、量化的评价模式,探索性地为县城就地城镇化发展水平和质量做出量化评价提供方法和依据,其余24个标准则从生产、生活、生态和社会管理4个层面对如何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做出了规范。

用标准规范农村生产

保障农民财产权利

就地城镇化,第一步是生产方式变化,主要劳动生产力要从第一产业转向二、三产业,职业农民减少甚至消失;其次是农业生产要向集约化、现代化转变,这就涉及到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布局等方面问题。为了引导规范农村生产方式变革,海盐县先后发布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规范》《设施农用地管理规范》等8个标准,让农民的财产权利不再被土地束缚,土地收益有了充分保障。

据海盐农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以往的农村土地流转中,由于协议不规范以及经营者发生经营风险等原因,纠纷时有发生,有时候甚至会引发群体性事件,危害农村安宁。

因此《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规范》规定了农村土地流转的程序,要求明确租金方式、期限和用途,还提供了规范的合同文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风险保障金管理规范》建立了流转土地保障金制度,设立财政专户从3个途径筹集资金,一旦承包者无力支付租金,可由保障金专户先行支付。

《家庭农场建设和示范性家庭农场评价标准》从海盐本地实际出发,提出建设现代家庭农场的路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管理规范》专门指导培育支持家庭农场生产的水土肥保障、虫害防治和耕种收各种专业服务社发展,让家庭农场经营有保障。《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规范》为农业经营主体利用流转的土地获得金融信贷支持提供了极大便利,盘活了土地资产。目前海盐县累计流转土地1.5万公顷,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到70%。

据海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汤云峰介绍,海盐留在农村为家庭农场提供季节性劳动力的多数以60~70岁这个年龄段为主,由于已经超过了社保年龄,这些高龄劳力一旦在受雇期间发生意外,给经营主体带来的将是灭顶之灾。为此,海盐县出台《农村劳务合作社建设管理规范》,以村为单位,建立农村劳务合作社,把闲散劳动力组织起来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劳务,由县财政资助合作社给所有社员购买商业性的工伤意外保险,解除了雇佣双方的后顾之忧。目前该县建起了109个劳务合作社,1.6万人参加了商业工伤保险。

用标准均衡公共服务

实现城乡一体化

就地城镇化,一个关键的指标是,农民不用进城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教育、医疗、公交、社保、就业等公共服务。用标准均衡城乡公共服务水平,是海盐的选择。他们一口气发布实施了《城乡一体化公共教育服务规范》《城乡一体化公共卫生服务提供规范》等6个标准,以海盐县区域内居民和流动人口的实际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为依据,由宏观到微观系统地规定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提供的基本要求、服务平台及服务质量等,在城乡统一实施。

目前,海盐县已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面覆盖100%,农民与市民享受的待遇逐步实现一体化。实现公交“村村通”,县域内城乡公交2元一票制,公共交通站点服务半径500米全覆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指数小学0.336、初中0.334,远高于国家小学0.6、初中0.5的要求;村村配有标准医务室、文化礼堂和健身场所,全县9个镇(街道)都建标准灯光篮球场和室内活动室。

对规模流转和长期流转的农民,以社保方式给予补助,城乡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率均达100%。

用全国第一个《村级组织建设规范》打造“阳光村务”,村级基层组织标准化运行率达50%以上,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覆盖率100%,逐步建立社区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和志愿互助服务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社区服务体系。

用标准维护环境生态

美丽乡村建成城市花园

在就地城镇化过程中,海盐用抓城市环境一样的力度治理农村环境,保护农村生态,先后发布实施了《水环境综合治理与维护规范》《农村村庄规划与布局》《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设置要求》等6个标准。

为了防止农副业生产对环境破坏,《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与管理规范》要求对畜禽实施集中养殖,同时对畜禽粪便的贮存处理、可再生利用资源种类和利用方法都做出了规定。《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规范》明确规定死亡动物必须统一实施无害化处理,并对处理的设置、处理人员的配备和处理过程的记录做出了严格规范。目前海盐实现规模化生猪养殖污染治理率达90%以上。

为更好地实现人口集聚、产业集中、土地集约、功能集成为目标,海盐发布实施《农村村庄规划与布局》标准,形成了适合当地实际的“1+X”的县域空间布局模式。发布实施《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设置要求》、《农村保洁服务与管理规范》两项标准,从农村卫生设施配备量化到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服务管理等都作了要求。

海盐每年财政投入5000余万元,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100%,市场化运作覆盖率100%。元通街道保洁员颜梅花说,标准化的保洁制度,让村庄变得干净整洁了,看起来也舒服多了。

用标准规范社会管理

把农村建成和谐文明社区

“集体资产的租赁转让,必须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过程要接受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和乡镇街道纪委的监督”,这是海盐县《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范》里规定的一个条款。到目前为止,该县已经发布实施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村级集体资产与财务管理规范》和《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规范》等3个标准,以期通过标准实施,更好地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村级集体“三资”委托双代理管理规范》《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交易管理规范》两个标准,对农村集体资产、村级集体资产的定义,村级集体“三资”范围,村级集体财务管理,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交易原则、机构、范围、流程等进行了详尽的规范,同时,也强调对财务管理的监督和问责,设置了财务监督和责任追究的相关要求,更加量化地评定村、镇(街道)的财务管理组织水平。

由于规范了农村集体资产的管理、处置程序,以前村干部随意处置资产,看人情处理集体收入的情况基本得到了杜绝。武原街道首荡村综合楼出租按照标准程序办理,年租金从以前的8万元一下子增加到了25万元。明珠村的明珠大厦,通过公开招标,年租金达到了190万元,南环村综合农贸市场,则拍出了330万元一年的租金。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曹吉根 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