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智慧人生永不言老

2017-01-05 10:1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老人给人的印象,一般是老态龙钟,说着车轱辘话,面对崭新的世界,他们表现得畏手畏脚。事实也似乎如此,很多老年朋友拒绝电脑、不会使用智能家电,迷恋跳广场舞、打麻将、听评书和养生节目。上趟街就像刘姥姥逛大观园,最擅长的是教训晚辈,一口一个“想当年”。请年轻人原谅“倚老卖老”吧,他们这么做,其实是出于害怕心理。

  现实中也有另类。如今的老年人大多数身体健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温饱不成问题的前提下,他们越来越重视生活的质量。尽管步履有点蹒跚、眼神也不济,但这些“银发少年”玩起网购、旅游、驾车、电玩、摄影等,一点不让黑发人。医学专家早就做出过科学分析:7岁的儿童与70岁的老人在渴望呵护,渴望关怀,渴望抚慰,渴望集体游戏等诸多因素方面的分值,有着惊人的相似。这就给商家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老年玩具市场。调查表明,近几年来,老年人玩具需求有明显上升趋势,一些老少皆宜的益智玩具特别受欢迎。为什么不能专门给老年人制造他们喜爱的东西?我相信,要是有一批“老年玩具研发中心”或“银发冒险世界”问世,笃定受到银发族的猛烈“围攻”。

  站在老人背后的,是科学家。人老了到底是变笨还是变聪明?大家或许觉得这是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老了就会变笨”。但事情没这么简单。首先,人类并非所有的能力都跟年龄同步老化,例如我们对于词汇的知识就不太受到老化的影响。再者,老化的程度又有相当大的个别差异,有些年长者的认知功能可能比年轻人还要好。最近在丹麦进行的一项实验证实:未来的老人应该越来越聪明。因为随着医疗、各种认知训练等的进步,老化对人类认知功能的影响越来越不明显。研究人员甚至表示,与10年前90多岁的老人相比,现在的老人似乎拥有更加敏锐的大脑。这完全颠覆了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

  国内学者的研究也迅速跟上,他们提出“智慧养老”的理念。老年生活可不只是简单的麻将和广场舞。“新老族”将呈现出许多新特点。他们不同于传统印象中保守落后、体弱多病、经济窘迫的旧形象,无论在自身的知识素养、经济状况等方面,还是在居住模式、生活环境等方面都将发生明显变化。在未来的老龄社会,“新老族”能够更加充分地接纳新兴事物、更加积极地运用现代技术,应当因时制宜地推出智慧养老举措。可以预见,通过物联、互联以及智能等信息技术集成,融入“互联网+”理念,老年人的居家生活能力将会得到延展,居家生活质量也会得到改善。例如网上购物可以让老年人轻松快捷地进行商品消费,远程医疗可以让老年人方便及时地获取诊治服务,社交平台则可以让老年人充分有效地进行联络通讯,这对那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而言意义尤为突出。

  事实上,“老年变笨”的观念,更多是因为自我暗示以及自卑心理。因此,“不拒绝,不害怕,不自卑”才是最棒的“灵丹妙药”。世上没有什么“长生不老术”,老年人可以用智慧弥补距离和障碍,在这方面要勇敢拜师——“师傅”就是年轻人。要知道,学问面前无长幼,虚心请教才是真。未来情形很可能让年轻人发愁:我们该怎么和这些聪明的“老家伙”相处呢?《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