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李光斗:看女人消费也能识经济

2017-01-03 09:39: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看女人消费也能识经济

□ 李光斗

闻香识女人,看女人也能识经济。从女人穿戴品牌的整体销量趋势,能分析出一个国家的经济态势,没有比这更硬的指标了。

女人能顶经济半边天,然而从近期的市场数据来看,女人们有些“不给力”了。一系列与女性消费相关的鞋业、珠宝首饰、化妆品乃至快时尚品牌,都遭遇经济下滑压力,营收利润下降。

百丽国际发布的截至2016年5月底的第一财季运营数据显示,其鞋类业务同店销售下降16%。2016年6~8月,百丽国际在内地减少了276家门店,即平均每天关店3家。遭受重创的远不止百丽一家。此前达芙妮、星期六、哈森、Crocs等多个国内外鞋类品牌都传出了盈利下滑、业绩缩水甚至关店的消息。

这种惨况不能简单归咎于某家企业自身的策略失当,女性整体消费力走弱才是更深层次的原因。《欲望都市》里有一句经典台词:踩上高跟鞋,我就能看到整个世界。高跟鞋是全球女性心目中时尚优雅的象征,是女孩儿晋升为女人的必经之路。但随着经济下滑,钱包里的钱少了,女人们出入高档场所消费、夜场狂欢的机会也就少了,高跟鞋自然被闲置了。女人们乐于穿着价格相对低廉、不失时尚感的平底鞋出门。根据NPD的数据,2015年,小方跟鞋在全球的销售量上升了13%,低跟鞋和平底鞋的销量在走高。

除了女鞋市场,内衣市场也出现预警。被誉为“内地内衣第一股”的都市丽人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跌35.63%,这是都市丽人净利润首次下跌。究其原因,主要由女性消费趋势的变化所致:2016年无钢圈文胸的需求突然放量,但都市丽人在这方面没有产能储备。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的《女性内衣消费趋势报告》,指出了内衣行业发展的3大趋势:年轻化、搭配一体化和功能细分化。可以想见,这轮经济衰退会对行业进行重新洗牌,能够从不同角度挖掘女性需求、开发出多样性和个性化产品的企业才能有立足之地。

除了高跟鞋指数和无钢圈文胸指数外,另一个吊诡的经济学现象是:空姐的漂亮程度和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成反比:报考空姐的女孩子越漂亮,就业形势越严峻。这可以称之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空姐指数”:空姐越漂亮,经济越萧条。经济繁荣时,航空公司反而招不到漂亮空姐。道理很简单:经济强劲增长,就业机会多,在地上都有大把挣钱机会,美女是不愿意往天上飞的。同理,越是经济发达国家,其空姐越普通。美国民航的空中服务人员基本上以“空婶”为主,颜值普遍不高。美丽也是生产力。据统计,医疗设备及医生水平相同的医院,病人的多少取决于护士小姐的美丽程度。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看病的时候也不例外。

川航曾打出“美丽川航,带你回家”的广告,主打川航的空姐最美丽。四川多美女可谓尽人皆知,这也算差异化的营销。因为比飞机数量、比硬件等,川航无法和国内其他航空公司相比,但是川航把软件——空姐作为卖点,同样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川航的盈利状况和品牌形象不断提升,打造出一个成功案例。

远在大洋洲的新西兰航空公司的做法则更让人惊艳。为了打响“完全公开,不随便变相涨价”的招牌,竟然找来本公司男女机长和空姐,全身只画上人体彩绘制服上阵拍摄的宣传广告,在YouTube网站迅速爆红。这场另类宣传战,非常引人瞩目,注意力经济大行其道。

口红指数是由雅诗兰黛集团前总裁李奥纳多·兰黛发明的。他分析雅诗兰黛实际的营收数字后发现,口红的销售量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衰退期和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中,逆势热销。这说明,越是经济不好,人们越需要购买廉价的消费物让自己活得开心。口红具有安慰作用。经济萧条的时候,女人没有钱买其他昂贵的护肤品,但口红总还买得起。经济学上还有一个名词叫土豆效应,把“土豆”看作广义的便宜低端食品的代名词,即经济危机时,低端便宜食品的需求上升,价格也随之上涨。同样,经济危机面前,吃比萨饼的人必然减少,作为替代,大饼需求量必然增加。

分析女性市场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看女人识经济,你还发现了哪些有趣的指数现象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